68人坚守30小时
华西集团四川省建筑医院全力以赴助力核酸检测纪实
来源:四川华西集团           时间:2020年12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坚决打赢成都市郫都区疫情防控这场遭遇战,四川省建筑医院的全体职工怀着对人民的赤诚和对生命的敬佑,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速度:6823分钟集结出发

127日,成都市郫都区确诊2例新冠肺炎病例。四川省建筑医院立即启动领导带班应急值守制度,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医院管理。

128日早上8时,建筑医院的QQ群消息响起,要求全院所有同志做好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准备,随时进入临战状态。

8日中午13时,建筑医院接到金牛区卫健委紧急通知,要求马上组织精干人员到相关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

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建筑医院第一时间吹响抗击疫情的“集结号”。

闻令而动。1323分,建筑医院各个科室抽调的68名核酸检测队伍全部集结完毕,他们既有经验丰富的呼吸科医生,也有人事部门主动参战的医护,既有尚在哺乳期的母亲,也有已过大衍之年的医护,一声令下,挺身而出。

迅疾奔赴。不到一小时,68名医护携带各类防护物资,全员抵达橡树林、树蓓巷(驷马桥卫生服务中心)、瑞安城中汇、工人村、恒大广场、原市委党校等6个核酸检测点,在检测现场,经受过专业培训的检测队伍还按照老带新、大带小的方式2人一组分组分工,第一时间布置现场,做好检测准备,正式开启检测。

建筑医院医护团队赶赴核酸检测点

当前,建筑医院正处于即将从老院区搬迁到新院区的关键时期,部分医护在科室为病人服务,部分医护在新院区调试工作,检测任务下来后,又面临着抗击疫情的重担。全体医护没有任何怨言,包括部分在外进修的医生,都在群里积极请战,十分踊跃。

质量:确保检测万无一失

128日下午3点半,在感染科主任张敏带队的瑞安城中汇核酸检测点,现场已有数百人在此排队接受检测,队伍虽长但井然有序。“等待检测的队伍目前已经绕着检测点排了一圈,马上就要排第二圈了。”张敏表示,“人越来越多,我们的压力也会不断加大,不过我们有信心为大家做好核酸检测,不出任何问题!”

核酸检测,分为两大步骤,第一个步骤是取标本,第二个步骤是去做核酸的检测。此次建筑医院承担的是取标本的任务,在标本检测前,社区工作人员会分配10个受检者为一组,采集前收集并登记受检者相关信息(包括姓名、性别、身份证号、联系电话、采集地点、采集日期和时间),按照组别进行采集管编号。

“我们会要求被采集人员头部微仰,嘴张大,露出两侧咽扁桃体,将拭子越过被采集人员舌根,在两侧咽扁桃体稍微用力来回擦拭至少3次,然后在咽后壁上下擦拭至少3次。”内二科(呼吸与重症医学科、肾脏科)主任邱勤表示,经过这样的采集过程,将确保采集的标本符合检测要求。“每一例标本采集完毕后,我们都会进行手消毒。”

核酸检测现场

标本采集完毕后,按照50个标本一组,核酸检测队伍会安排专人将标本交接给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由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带着标本去做核酸检测。

新冠疫情以来,建筑医院开展相关培训达20余次,主要是通过现场授课和线下学习、科室自行学习的方式结合,确保全院400多名医务人员和行政人员都掌握相关的防护和检测知识,既能保护自己,更能保护百姓。

8日晚上,华西集团党委书记、集团董事长杨斌亲临建筑医院现场,关心慰问医务人员,并对此次防疫工作提出要求并强调,建筑医院需做好全面的疫情防控工作,圆满完成成都市卫健委的疫情防控任务要求。

128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斌亲临建筑医院关心慰问医院职工

建筑医院的担子很重,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更强。

奉献:心怀赤忱诠释医护担当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纯良,不可信也。

新冠疫情以来,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全国数百万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了光明。

8日晚上十二时许,气温仅有几度,寒夜里的核酸检测点,建筑医院的医护们仍然坚守岗位,此时,他们已连续作战10个小时,不少人重复采集过程上千次,胳膊已经酸软,没有停下来歇息。

根据防护要求,医护们在身着防护服期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需要连续工作四个小时,才能在换一身新的防护服之时,喝一口水,去一趟厕所,然后又要马上赶回来,因为还有无数自觉自愿参加核酸检测的市民在排队等着他们。

饶晟和杨茜是68人队伍里唯二通宵参与了核酸检测的医护。从8日下午开始,饶晟和杨茜一直奋战在驷马桥卫生服务中心检测点,这里是6个点位中人数最多采集工作最繁忙的地方,市民们源源不断从家里、工作地点赶来。凌晨一点左右,饶晟已经感到十分疲倦,但看着在寒风中辛苦排队的市民们,他忘记了疲劳,打起精神继续工作,直到9日早上八点半才回医院休息、待命。

50多岁的邱勤,自1992年在建筑医院参加工作以来,2003年坚守非典防控一线,2008年在北川抢险救灾,在2020年年末,在建筑医院工作了一辈子的她,是最积极报名参加核酸检测队伍的医生之一。“我不觉得压力有多大,现场气氛忙绿但有条不紊,同事们配合得越来越好,请大家放心!”8日晚上凌晨一点她和同事们才回到医院休息,9日早上不到8点又赶到检测点,连续奋战,不畏困难。

在一线医护忘我工作的同时,建筑医院也在加强院内管理,并为在一线的医护做好后勤保障。来自一线医护反映的困难,建筑医院都会第一时间处理,来自后方的防护服、消毒酒精等各类防护资料源源不断支援一线,以及68杯热腾腾的奶茶也在8日深夜送到一线。

生死较量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建筑医院全体医护正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

“疫情未过去,我们就会一直坚守在自己岗位上,为广大市民筑牢这道防疫墙。”邱勤表示。(文/图 李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