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能投的“电瓶车书记”开到乡城县东尔村群众心窝窝里
来源:四川能投集团           时间:2020年04月0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第一眼见到王旭时,这位四川能投选派到东尔村的第一书记正在骑着电瓶车前往贫困户家的路上。王旭原本是四川能投集团所属四川省水电集团资中电力公司球溪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在四川能投集团扶贫号召下,他主动请缨,经过层层选拔,成为高原藏乡乡城县然乌乡东尔村一名光荣的扶贫书记。

提起王旭,东尔村的群众再熟悉不过了,无论是哪家有困难,就算是点滴小事,他都会第一时间出现,而且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他也总是能够带着微笑,这给大伙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熟悉民情,村里响起电瓶车鸣笛声

初来高原,王旭首先面临的是缺氧、胸闷、头疼等高原反应,当村“两委”干部劝他先休息几天,适应后再开始工作,他却说:“这点反应不要紧,干事的时候就慢慢适应了。”为了尽快摸清民情,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高照,王旭一直是挨家挨户进行走访,白天入户调查、夜晚加班归纳整理成了常态。两个月下来,这个本来白净的小伙子也有了高原上特有的黝黑肤色。但最让村民佩服的是,只要一问到村民有几口人、分别在干什么、家庭房屋建在哪个地方,王旭都可以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王旭到贫困户四郎拥青家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王旭召集村两委干部讨论东尔村脱贫攻坚相关工作

同时,在贫困户摸排调查的基础上,王旭还逐一对非贫困户开展政策宣传,调动非贫困户参与全村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为了更好地开展帮扶工作,王旭还自己准备了一台电瓶车,只要得知哪家村民有困难,电瓶车的马达便清脆响起,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了村里独特的风景。

今年3月中旬,公路段修建方拖欠村民崩秋家的劳务费用,双方争吵激烈。在得知情况后,王旭和驻村工作队多次进行协调,解决了拖欠劳务费1.6万元,剩余4000元待相关人员回村后核实解决。20199月,在了解全村最为困难的家庭有学生考上大专的消息后,王旭决定用个人每月200元的援藏补贴资助其用作生活费,并决定资助3年,目前已资助1400元。

王旭一心扑在驻村帮扶工作上,忽略了对家人的关怀,对远在他乡的家人,电话都是匆匆应答。20198月,王旭的孩子因病住院,妻子打来电话,哭泣地说:“你还是请假回来一趟,娃娃都住院了。”听着妻子抽泣的声音,王旭只能安慰和抱歉道“娃娃住院了,就辛苦一下你和父母,我这走不开,村民更需要我”。在挂下电话的那一刻,这位铮铮汉子却哽咽了。

倾力帮扶,群众心里幸福喜开颜

东尔村距县城34公里,全村64383人,村里生产的苹果无污染、口感好、果香四溢,但由于路程遥远,销售却成了难题。在得知情况后,王旭积极协调企业,多方寻求销路,最终用“以购代销”的方式建立了苹果销售渠道,为村民解决了后顾之忧。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然袭来,但随着春耕临近,村民们便给王旭打起了电话,询问怎么解决生产上的“难题”。为了在抓好防疫的同时搞好春耕,在然乌乡脱贫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王旭同村里的干部立即组织开展“防疫”“脱贫”两不误工作,在确保村民戴口罩、不聚集的基础上,全力帮助村民恢复春耕生产。防疫物资不足,他还积极向四川能投水电集团申请汇报,争取到了价值8000余元的口罩,让村民们能够放心、安心地生产。

图为王旭向村民发放四川能投水电集团为东尔村捐赠的疫情防控物资

为了防止返贫,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王旭还配合驻村工作队员推进泸天化对东尔村蜜蜂养殖援建工作,近来东尔村蜜蜂养殖已产蜜160余斤,产值约1.6万元,很大程度提升了村民经济收入。经过王旭和村干部的努力,2019年,东尔村党支部还荣获了乡城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甘孜州乡城县是四川能投集团对口帮扶县,为贯彻党中央部署,四川能投水电集团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先后选派了3名帮扶干部到东尔村担任第一书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定点帮扶乡城县以来,四川能投集团水电集团累计投入资金近1500万元,捐建幼儿园6所,捐赠教学一体机106台、课外书籍1万册,并从2019年起为该县“四川能投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每年提供30万元的资金支持;通过为贫困村修建生产灌溉用水渠道、修建机耕道、改造室内电力线路,对“改厕”“猪圈”“小庭院”等项目进行补助,积极发展花椒产业,解决群众用水难、出行难的问题。这些扶贫措施,有力助推乡城县于20194月退出省定贫困县序列。

2020年作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乡城县虽然摘帽但却不能减轻帮扶力度,对此,王旭讲道:“在这里担任第一书记,就要珍惜分分秒秒,尽一份四川能投人的责任和情怀,做到心怀有民,心中为民,牢记自己的使命,做好巩固脱贫的各项工作,这样才无愧于心,无愧于人民!”

图为王旭指导农户种植玉米

王旭同农户一起劳动

王旭帮助东尔村村民收割麦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