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向推进,四线通车
四川交投运营高速公路里程迈上5000公里
来源:四川交投集团           时间:2021年01月0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省四川交投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今年以来,省四川交投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交通强省建设等战略机遇,勇担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重任,坚持“两手抓、三不减”总体要求,努力克服突发疫情、特大汛情和要素保障等困难,在全省率先实现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全年完成重点项目投资460亿元,占计划目标的110%,同比增加41%,再创历史新高。建成通车成资渝高速、仁沐新高速沐川段及马边支线、汶马高速、绵九高速张家坪至江油段等四条高速公路,共计221公里。至此,集团公司运营高速公路里程突破5000公里,开启了主业发展的新篇章。

向东,成资渝高速公路起于简阳市江源镇,经简阳、资阳,止于川渝界安岳县龙台镇,全长约110公里,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概算总投资147.32亿元。该项目是成渝城市群发展主轴上的第四条高速公路,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省内建成的首条直接连接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两个国家级新区的高速公路。项目的建设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交通强省”战略、构建“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运输格局、提升东向开放合作水平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集团所属资潼公司带领参建单位抢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主动权,于218日全线率先复工,310日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全线提前4个月建成通车。

向南,仁沐新高速公路主线起于仁寿县满井镇,经井研、犍为、沐川县,止于屏山县新市镇,主线全长157 km;马边支线起于沐川县新凡镇,止于马边县城北,全长43 km;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概算总投资243.93亿元,其中,仁寿至犍为孝姑段分别于20182019年建成通车。该项目是成都平原地区直接连接国家新一轮扶贫攻坚的六大片区之一乌蒙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沐川县和大小凉山马边彝族自治县。今年以来,集团所属仁沐公司带来参建单位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和材料供应影响,于210日率先在全省实现复工复产,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项目建设,实现了犍为孝姑至沐川南段及马边支线建成通车,结束了沐川、马边两县不通高速的历史,为区域脱贫攻坚做出了重要贡献。

向西,汶马高速公路起于汶川县城以南,与映汶高速相接,止于马尔康市城区以东,全长172公里,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概算总投资约287亿元,其中,除狮子坪隧道路段以外的159公里分别于20182019年建成。该项目位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的边缘地带,穿越三条活动地震断裂带,具有“五个极其”的显著特点,路线海拔高差近2000米,是迄今为止设计难度、施工难度、管理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之一,是高速公路建设的“珠穆朗玛峰”。项目的建设不仅打通了四川向西连接西藏,向西北连接青海、新疆的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也构建了内地深入阿坝地区的经济走廊和战略走廊,对四川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促进民族团结以及涉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全线重大控制性工程的狮子坪特长隧道,全长13.15公里,是全国涉藏地区及高原高寒地区在建最长的高速公路特长隧道,作业条件受限,地质灾害频发,施工难度极大。集团所属汶马公司带领全体参建人员积极发扬“两路”精神,始终扎根雪域高原,今年以来克服了复工复产、汛期地灾和国道断道等重重困难,夜以继日、超常付出,确保了全线建成通车,实现四川所有市(州)政府所在地通达高速公路的历史跨越。

向北,绵九高速公路起于阿坝州九寨沟县郭元乡青龙桥(甘川界),经绵阳市平武县、北川县、江油市,止于绵阳市游仙区东林乡张家坪,连接绵广、绵遂高速公路,全长244公里,概算总投资409.98亿元。该项目是成都平原经济区西北向出川大通道,是全国第二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项目。今年8月,项目沿线普降特大暴雨,致使白马片区多处发生严重泥石流、洪涝和山体塌方灾害,全线经济损失超过8亿元,延误工期3个月。集团所属绵九公司带领参建单位迎难而上、同舟共济,积极抢抓灾后恢复重建,全力加速张家坪至江油段23公里建设,克服了地材供应紧缺、铁路交叉干扰等困难,以不到3年的速度建成通车。

2021年,四川交投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交通强省战略,高位求进,挑起摸高,全力加速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山地轨道交通投资建设,确保实现“十四五”开门红,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