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煤集团攀煤公司建成国内首个最大倾角复杂结构煤层智能化综采工作面
来源:川煤集团           时间:2021年01月0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攀煤公司大宝顶煤矿2124-15工作面是川煤集团设计实施的首个大倾角复杂条件薄煤层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也是目前国内乃至国际上建成的最大倾角复杂结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该煤层为复合煤层,平均倾角26°,且随开采推进倾角逐渐变大,最大达33°,目前全国建成的300多处智能化工作面中,绝大多数工作面布置在缓倾斜或近水平煤层。同时2124-15工作面开采条件相较于其他智能化工作面条件更复杂,难度和挑战更大,工作面回风顺槽被一组向背斜轴斜交穿过,并延伸至开采范围内,在向背斜轴部附近伴生有数条断层,国内目前尚无条件相似的智能化工作面以供参考,在全国尚属首例。

近日,该智能化综采项目第一阶段工作顺利通过川煤集团攀煤公司验收,进入试采。工作面已实现三机集中自动化控制及“一键启停”、地面及井下可视化远程控制、采煤机记忆切割等自动化控制功能,标志着川煤集团已经建成国内最大倾角复杂结构煤层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项目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能显著提升工作面产量、劳动效率和经济效益,有效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煤矿安全保障能力。

据了解,已建成的2124-15智能化工作面,计划在试生产期间,按“两采一准”组织,月产原煤达2.5万吨。稳定生产期,月产原煤达34.5万吨。与传统综采相比,工作面配备作业人数可由93人减至62人,减少31人,全队人员减到70人以下。回采工效可由16/工提升至30/工,单产水平提高近一倍。人工干预率目标低于40%,可大力提高生产效率,达到安全生产目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