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管理公司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暨下属企业全面落实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集中签约仪式
来源:省国资管理公司           时间:2021年12月0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30日,省国资管理公司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暨下属企业全面落实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集中签约仪式,贯彻落实省属企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精神,对年度目标任务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进一步全面推动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国资委党委委员蔡刚到会指导并讲话,省国资管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争涛及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周兵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国资委近期组织召开的省属企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省属监管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推进会精神;通报了公司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展情况。会上,省国资管理公司向新聘任的下属二级企业外部董事颁发了聘书;陈争涛与下属二级企业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代表分别签订了《岗位任职协议书》《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二级企业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职业经理人代表和中层管理人员竞聘上岗代表在会场集中签约。

蔡刚对省国资管理公司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省国资管理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围绕“省级国有资产托管重组整合平台”和“农业产业投资运营平台”建设,务实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完成了董事会应建尽建、“外大于内”和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稳妥推动了职业经理人制度,积极探索除经理层外的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强化任期制和目标责任管理工作,改革发展效果明显,生产经营稳中向好。

蔡刚强调,国企改革是一项长期重要工作,要持续深入推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增强改革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发力、高位推进,抓紧抓实各项措施落地落实,确保改革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以改革的加速度实现发展的加速度。二是,要保持清醒头脑,抢抓年底冲刺,确保按要求全面完成相应改革任务。围绕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及台账,逐条梳理,销号管理,对于进度滞后、差距较大、效果不好的改革任务,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强化责任,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对于目前已完成的改革任务,要经常“回头看”,不断巩固提升。三是,保持改革定力,建立长效机制,不断营造氛围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建立完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以系统性的思维谋划深入改革,不断固化改革成果。要扭住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牛鼻子”,“形神兼备”、刚性逗硬,强化责任目标考核,刚性运用结果,加大“能下、能出、能减”力度。四是,强化督促问效,落实考核兑现,进一步压紧压实改革行动主体责任。省国资委已将三年行动考核纳入对年度经营业绩考核重要内容,并将落实三年行动情况纳入党委巡察范围,强化督查问效。要加强内部督促巡察力度,形成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链条,杜绝“纸面化”改革、“数据化”改革,促进真刀真枪推改革。五是,加强党的建设,扛起政治责任,促进生产经营与改革发展深度融合。要建立健全抓党建强党建长效机制,推动党建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统筹推动管党治党、治企兴企两手抓、两促进。要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持续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要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

蔡刚要求,要重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经验总结和检查评估。要对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再梳理、再检查、再落实。要加强监督检查,必要时运用函询、谈话等手段确保任务落实。要做好相关资料收集归档,确保改革成果经得起检验。

陈争涛强调,要贯彻落实省属企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精神,坚持系统观念,确保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一是,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关键时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改革部署要求,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抓深抓细抓实,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斗真碰硬,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资管理公司。二是,乘势而上攻坚克难,扎实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大统筹协调和改革协同力度,推动改革提速加力。要坚持改革任务纵深推进、系统谋划,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台账,落实保障措施。要更加注重发挥改革成效,加紧推进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提升高原生态产业链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要进一步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推动公司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创新优势。要做好考核评估和督促检查,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三是把握时机抢抓机遇,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要深入学习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心系“国之大者”,坚持国家所需,抢抓发展机遇,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围绕省委省政府构建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战略,深入挖掘公司资源禀赋,锻造主责主业长板,实现企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要不断拓展思路,提高服务“两非两资”处置能力,丰富市场化业务形态,在资产托管重组业务中获得重大突破,最大程度放大国有资产权益,发挥好国有资产结构布局调整“后卫队”和“急先锋”。

省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董事会工作处) 负责同志,省国资管理公司外部董事、高级资深经理、总经理助理、各部门负责人,二级企业新聘任外部董事,二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代表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