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展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在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上下真功出真招见真效
来源:四川发展           时间:2021年06月0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四川发展把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新时期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统揽,突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特点,以激活力、增动能为目标,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构建符合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人才选用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

一、公开竞争上岗,有序交流轮岗,提振队伍干事创业激情

一是打破“玻璃墙”,开展中层正职管理人员交流任职。今年14月,公司对本部部门和直接出资企业重点岗位进行统筹分析研判,针对中层正职干部交流轮岗不多、部分干部任职岗位经历单一等问题,对17名中层正职管理人员进行交流任职,打破干部在本部部门和直接出资企业之间流动的“玻璃墙”,充分激发内部活力。二是搬掉“铁交椅”,首次组织开展中层副职管理人员双向选择。121名本部部门和直接出资企业副职管理人员“全体起立”,参加双向选择,共20人发生了岗位变动,其中4人落选,变动率17.24%,有效增强干部干事创业动力。三是搭建“竞赛场”,组织开展中层副职岗位公开竞聘。将“赛场选马”与“伯乐相马”相结合,创新优秀人才选拔机制,在中层副职干部双选基础上,举行15个中层副职岗位的公开竞聘,共59人参加竞聘大会。经过公平、公开、公正竞争,13人竞聘成功,一批优秀人才得到充分展示。

二、强化人岗匹配,建立淘汰机制,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

一是突出岗位选择柔性,开展本部部门员工双向选择。打破员工“一岗定终身”,结合公司本部组织机构调整情况,开展本部中层副职以下员工双向选择,本部104名员工参加双选,共有20名员工岗位发生变动,1名员工落选,人员变动率20.2%。通过竞聘双选和有序流动,进一步提高了人岗匹配度,构建了良好的内部竞争氛围,激发了员工队伍动力活力。二是突出考核管理刚性,建立不合格淘汰机制。修订公司《员工年度考核暂行办法》《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员工年度一人一表考核,得分低于60分的,个人绩效薪酬换算比例降低为0,员工连续两年绩效考核等级为D级(基本合格),在不高于现有职级及薪酬待遇的前提下予以调整岗位或降级、降薪,员工年度绩效考核等级为E级(不合格),公司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建立起对人岗不匹配、业绩不达标员工的淘汰解聘机制。

三、坚持市场导向,实施契约管理,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一是科学设计考核指标,优化直接出资企业考评体系。修订公司《直接出资企业考核评价办法》,以企业经济效益和发展质量为核心,优化完善考核内容,加大业绩类指标考核,建立年度与周期相结合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其中,业绩类指标考核归母净利润和归母净资产收益率,权重达50%,并实行三年周期考核;管理类指标结合企业年度重点工作和经营管理短板设置,权重达30%,实行年度考核;保障类指标权重为20%,针对企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专项考核。二是组织签订周期业绩合同,全面推进契约化管理。公司与直接出资企业负责人签订三年周期业绩考核合同,明确将考核结果作为企业领导班子职务任免的重要依据。三年周期考核中,若业绩类指标第一年年度值、前两年平均值、三年周期平均值任何一项低于80%,则企业主要负责人自动退出,企业其他负责人结合其个人考核情况和企业主要负责人意见,由公司决定任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