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商投集团召开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扩大)会议
来源:四川商投集团           时间:2021年07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15日,四川商投集团召开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近期中央、省上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对集团安全生产相关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层级各方面的责任,营造出安全稳定的改革发展环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安委会主任代平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安委会第一副主任伍雪主持会议,集团副总经理、安委会常务副主任任强通报集团上半年安全环保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上半年集团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守安全初心,筑牢安全底线。先后组织11次专题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及安全环保法律法规。各级各单位完成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委员会组建和机构、人员设置配备。勇担安全使命,压实安全责任。各级各单位完善企业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逐级分解安全管理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巩固新冠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工作成果,全集团疫情接种率已达80%,目前无人感染。查找安全差距,管控安全风险。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为13个工作组,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全面开展大检查,查出安全隐患579项(所有隐患均为一般隐患)并全部整改,落实整改资金258.7万余元。狠抓安全落实,稳固安全保障。建立与商贸流通领域相适应的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考核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上半年,集团未发生任何安全环保责任事故,实现零死亡、零受伤。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集团各级各单位高度重视安全环保工作,认真落实集团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安全环保主体责任,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推动集团安全环保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近期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一些地方连续发生几起重特大事故,伤亡十分惨重,影响十分恶劣,教训十分深刻。究其原因,主要是部分单位安全发展理念没有牢固树立,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隐患排查不够细致、风险管控浮于表面、督导检查流于形式。从集团大排查的情况来看,上述问题在个别企业也都存在,各级各单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

会议要求,集团各级各单位要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以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破解安全发展难题,牢牢守住安全“基本盘”。要强化风险排查,切实逗硬隐患整改。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摸清隐患底数,突出重点防范、推进专项整治,深入巡查检查、常态化督导整治。尽最大努力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筑牢集团安全 “防火墙”。要强化履职担当,切实压实主体责任。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环保责任落实体系。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务必确保人员、经费、培训到位,强化安全环保配套保障机制。要强化制度落实,切实提升管理能力。加强安全环保制度建设,强力推进二级企业申报省二级安全生产标准示范单位。狠抓安全环保规章制度落地执行,完善企业安全应急救援机制。认真落实“一票否决制”,做到铁心布置、铁腕检查、铁面考核。

会后,四川商投集团组织了为期两天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班,邀请四川省安全专家唐维等专题授课,培训结束后严格组织考试,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管理能力。

集团在家领导班子成员、总经理助理,总部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企业(含重要三级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安全环保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