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商投旗下物流股份以巡察整改和制度“废改立”为契机强化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
来源:四川商投集团           时间:2021年08月0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促进企业不断强化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推动与世界一流对标、加快向一流迈进。四川商投集团旗下四川物流股份深刻认识到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稳扎稳打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

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管理”促进转型升级。四川物流股份在过去十多年中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优秀管理体系,积淀了厚重企业文化。但长期的积累,也容易造成思想观念上的无形枷锁和严重的路径依赖。“十四五”以来,四川物流股份确定了“以数字化为引领的物流+”发展思路,全力构建“五流合一”的大宗物资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要满足企业转型升级要求,必须敢于创新、善于学习,用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解决制约管理效率提升的体制机制顽症。为此,四川物流股份充分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向世界一流学习、向行业领先学习、向集团内兄弟单位学习,对标对表,持续深入推进管理体系完善和管理能力提升,以强化管理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强化战略引领,以“精细化”促高质量发展。制度建设是提升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需要,是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的需要,更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当前,四川物流股份存在一定的制度碎片化现象,体系化程度不够、部门间协同不足。只有统筹推动制度建设,各部门统一思想认识,发出统一指令,各项制度科学合理不矛盾,基层单位执行起来才不会迷茫。因此,本轮制度改革将重点围绕供应链集成服务中的重大风险防控、管理效率提升、项目管理模式创新、薪酬和绩效体系持续优化等重点内容,着力解决人员积极性不高和专业水平不够、“两金”规模居高不下、项目精细化管控水平不足、反应和决策速度不快等管理痛点,以点带面,推动管理体系深层次变革。

坚持问题导向,以“废改立”提升管理效能。目前,四川物流股份层面印发了十多类100多项制度,基本覆盖各业务板块,但在实际运行中,仍存在一定问题:有的制度制定不合理,在实践中难以执行;有的制度更新不及时,部分已与现实脱节甚至与改革方向背离;有的制度责权不明确、执行不到位,印发后就束之高阁,无人问津。进行更深层次的制度革新,就需对制度做根本性和系统性调整,为制度体系塑造正确的灵魂,注入新鲜的血液,以“量身定制”的方式推动改革前行。为此,四川物流股份结合巡察整改和制度“废改立”工作要求,对各部门列出的“废改立”清单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审查。并在此基础上,重构更为科学、高效、实用的制度体系,着力形成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规范化长效机制。

聚焦重点突破,以“真管用”检验工作成效。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四川物流股份在制度建设中,注重统筹规划、协调推进、部门联动,加强规章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和过程监督,推动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数字化,营造“崇尚制度、敬畏制度、执行制度、遵守制度”的氛围。通过全面“废改立”,贯彻先进理念,形成完善体系,体现企业独特管理优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各项基础保障。同时,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持续在制度建设上抓具体、抓深入、抓执行、抓落实,以“真管用”检验制度建设工作成效,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精细化管理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