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彭山区岷江大桥顺利建成通车
来源:蜀道集团           时间:2022年12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9日,蜀道集团所属四川路桥承建的眉山市彭山区岷江大桥顺利建成通车!彭山区岷江大桥位于眉山市彭山区,起于迎宾大道与国道G245交叉口,止于岷江东岸规划环湖路交叉口,为彭山区原岷江大桥旧址重建。大桥主跨120米,全长509米,宽32.5米,采用双向6车道设计,是全国首座采用竖转施工的双拱塔双索面三塔斜拉桥。


无惧风雨共克艰,勠力同心齐奋进

大桥以“盛世花开”为设计理念,采用了极具标志性的拱塔斜拉桥桥型,不仅“颜值”过硬,更凝结着非凡“实力”——建设期间,大桥建设者们用丹心坚守战场,用匠心铸造品质,攻克了定位、拼装、竖转、合龙等一系列施工难题。

P4下塔座管道定位精度要求高。该塔座纵、横桥向均为弧线,且由下至上逐步放大,整体线形复杂,预应力管道多,定位难度大。为保证整体施工质量,项目部通过反复研讨,以定制模板、分层施工的方式,通过BIM技术模拟并进行精确定位,最终保证了管道定位精度,为后期钢拱塔安装精度提供了保障。

钢拱塔拼装精度要求高。大桥钢拱塔轴线平面为三段设计、侧立面上为两段设计,包括多次抛物线、椭圆线、二次抛物线、直线等多种复杂线型,且钢拱塔拼装施工时间仅45天,对拼装的精度要求极高。在项目部科学部署下,参建各方积极协作,加大资源投入、优化拼节工艺,在保证施工质量和工期的前提下,顺利完成了两侧拱塔拼装。

拱塔合龙精度控制难。根据设计要求,拱圈轴线整体偏位为±2mm,这对50米高、500多吨重的超大型转体结构合拢节段之间的精确定位带来了极大挑战。拱塔偏位过大,无法焊接,就会导致合拢失败,后续斜拉索也无法安装。项目采用液压同步自动控制技术对竖转过程做到精准把控,确保了拱塔轴线偏位在设计要求的范围内完成精准合龙。

施工水域条件复杂。岷江江面宽阔,汛期时间长。为保证主墩和后续主梁施工按计划推进,项目部抢抓枯水期,采用筑岛的方式快速进行水下基础施工,同时,进行多节段平行作业同步主梁施工,在汛期来临之前,顺利打开了施工作业面,确保了大桥施工进度。

城市区域施工受限。大桥位于城区内,施工场地受限,加上桥址水深无法通过大型运输设备,给拱圈竖转安装带来了极大困难。项目部集思广益,在减少拱圈施工大型支架运用的同时,实现主梁施工与拱圈拼装同时进行、双塔同步竖转,完美解决了桥梁美观性与工程造价、工期的矛盾,也为今后的城市大型桥梁建设提供了参考思路。

百花齐放助发展,蓬勃生长谱华章

“民生之花”:彭山区岷江大桥的拆除重建是行“民之所盼”、解“民之所忧”、遂“民之所愿”,是彭山群众持续关注的民生大事。新桥建成后,不仅能够有效缓解岷江二桥的交通压力,满足当地群众出行需求,更在无形之中串起了彭山大地上一条全新的城市文脉。

“文旅之花”:彭山区岷江大桥建成后实现了岷江东西两岸、彭山城区与省级风景区彭祖山、黄龙溪及周边城市的有效连接,对于助推当地旅游业等产业发展、扩大彭山文旅影响力、助力将彭山打造为巴蜀文旅走廊新名片。

“经济之花”:彭山区岷江大桥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彭山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立体交通网络,对推动“成德眉资”1小时通勤圈加快构建、巩固彭山建设成都平原经济区重要综合交通枢纽的定位、加快彭山及周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