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聚焦主责主业 推动资本优化布局
省国经公司实施“141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省国经公司           时间:2022年12月0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0年以来,省国经公司以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为引领,以贯彻落实省国经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为目标,以实施141工程为抓手,深入聚焦农业及科技细分领域投资与服务的主责主业,着力推动国有资本优化布局,促进公司改革发展呈现新的局面。

一是明确主业蓝图,加快推进“141”工程。公司积极打造高效总部,聚焦战略管理、财务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配置、资本运营五大核心职能,为各专业投资公司聚焦主责主业提供有力支持;公司搭建四个专业投资公司,聚焦主业发展,包括聚焦农业供应链及农业产业项目投资的农业投资公司;聚焦轨道交通科技细分领域投资的科技投资公司;围绕四川科技创新及科技进步、推动四川产业升级的基金管理公司;围绕提供资产管理综合解决方案的资本运作公司。公司不断强化政策平台建设,积极发挥其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省级投融资主体的作用,做好政府政策落地落实的支撑保障。

二是发挥既有优势,聚焦农业细分领域实施专业整合。公司多方面整合优势资源,成立国经兴农,作为公司聚焦农业领域投资与服务的专业投资公司,明确提出打造农业供应链服务、农业产业投资两大业务板块的“双轮驱动”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农产品供应链,已形成由国经兴农为管理主体,由国经鑫联等三家专业公司为经营单元的农产品供应链经营管理体系;以参股形式对晶链通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着力推动省国经公司农产品供应链板块的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切实提升其综合实力及市场竞争力;加大混改力度,由国经兴农与增联公司合资成立四川国经物流,充分利用增联公司的集货分流优势,提升城乡末端物流覆盖率和服务水平。

三是围绕专精特新、聚焦科技细分领域打造科技平台。公司以西南交大校产集团划转为契机,打造科技专业投资公司,聚焦轨道交通产学研转化、政府国企数字化转型、科技创新产业服务三个业务方向,以股权投资、资产运营为手段,推进相关领域产学研资源的深度融合;整合天财网络等有关企业,聚焦政府、国企数字化转型,形成数字化转型能力。支撑数字化转型,并以各级政府、国有企业的信息化、数字化需求为核心,拓展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运营业务;围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创新孵化-产业发展”创新链,搭建产学研用对外合作平台,开展产学研转化、专利管理、知识产权服务、科技投资研判等准公益性业务,加强科技创新产业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