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能投创新探索扶贫路径 打造“乡风文明积分超市”
来源:四川能投集团           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甘孜州乡城县东尔村,栋栋白藏房犹如珍珠般镶嵌在雪山脚下。在这里,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小溪清澈见底,路边星星点点的野花绽放。在老年活动中心,慈祥的阿么阿尼骄傲地说“咱们村美吧,这都是乡风文明积分超市的功劳!”。

过去,这个位于乡城县南部的小山村里牲畜散养,村道上的粪便、田间地头的白色垃圾随处可见。东尔村老党员铁比说:“以前村里的环境卫生差,街路上到处都是牲畜的粪便。”

对此,村“两委”出台了规章制度。对不爱卫生、不文明行为进行罚款教育。但收效甚微,基层社会治理难度大。如何破除陋习,让村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而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成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首要任务。面对这样的困惑,四川能投集团所属四川省水电集团选派的驻村队员杨世明,在充分了解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建议一改过去“以罚代法”的管理模式为“以奖促改”的新办法。由此建立了全乡首个“乡风文明积分超市”。

什么是乡风文明?怎么才能获得“积分”?一开始,大多数村民并不明白。经过宣传解释,村民明白了尊老爱幼、讲清洁爱卫生、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移风易俗不铺张浪费就是“乡风文明”。在具体操作中,由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组成“志愿小分队”定期入户,对全村64户人家的“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倡导文明新风情况、参与社会治理情况、政策传达落实情况、发展产业带头致富”等给予客观公正的“打分”。打分结果在群众大会上及时公布。村里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积分兑换活动。年底,总分靠前的群众还会获得额外奖励和“流动红旗”。这样一来,大家私下都在相互“攀比”,看谁获得的积分多,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