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集团加强高速公路投建与管理 切实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美好出行
来源:蜀道集团           时间:2022年05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蜀道集团全面贯彻落实交通强省建设发展战略,持续加大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力度,优化提升运营服务质量,奋力创造更加畅通、安全、高效的出行条件。截至2021年底,集团投资建设运营高速公路达10035公里,较2017年末新增2709公里,其中省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512公里,较2017年底增长23%,约占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的76%;建成“五好”高速33条,较2017年增加28条,运营服务质量总体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成仁高速的运营服务质量连续6年排名全省第一。

深化收费改革,提升通行质效。全面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集团累计拆除省界收费站15个,建设ETC门架1142套,安装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系统519条,建设(改造)ETC专用车道935条、混合车道1316条,所辖高速公路于202011日顺利实现并网切换,进入全国“一张网”运行,全面提升了通行效率。持续优化收费站车道设置,大力推广ETC电子不停车收费,截至2021年底,集团省内高速公路ETC专用车道近2000条,较2017年底增长约50%ETC车道占比超过70%。严格执行绿色通道、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等政策,2017年以来累计减免通行费近200亿元。

聚焦转型发展,优化服务品质。截至2021年底,集团投运高速公路服务区162.5对(含停车区、加油站),创建“百佳示范服务区”5对、“五星级服务区”14对,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川味浓郁的高品质服务区,其中雅康高速天全服务区成功创建全国首座大熊猫主题服务区,并入选全国高速公路旅游主题服务区。持续拓展服务内涵、提升出行体验,在全省率先建成成仁高速汪洋等三处服务区“司机之家”,在成德南金堂服务区升级打造全省服务区“暖心之家”,为驾乘人员打造“温馨驿站”。推进服务区“厕所革命”,累计完成177处服务区厕所升级改造。建成投运新能源汽车充电站143座,实现川内纵横向高速公路主干道全覆盖,有效满足了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推进脱贫产品进服务区,在200余座服务区设立展销专区204个,有效助力交通扶贫。

加强运维养护,实现畅安舒美。加强“四新技术”应用,优化养护施工组织,推行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绿色化、智能化“五化”管理,养护管理工作实现了从“保基本”到“上档次”的转变。全面完成“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迎检工作,各项指标总体处于全省前列,为我省公路养护质量排名晋位提升作出积极贡献。20172021年,累计投入养护资金160亿元,实施路面大中修1500余车道公里,高速公路总体MQI93%,优良路率达99%,各项指标总体处于全省前列,达到“畅、安、舒、美”的养护目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