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整合强主业 改革发展再提速
来源:四川旅投集团           时间:2022年05月0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112月,伴随四川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四川文旅资源整合战略的深入实施,肩负着“打造国内一流酒店集团”历史使命的安逸酒店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逸酒店集团”)揭牌成立。安逸酒店集团成立以来,始终突出酒店管理运营主业,聚焦政务接待、商务会展等消费需求,创新实施多元化品牌战略,打造中高端酒店产品,联动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快培育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酒店行业集群。

让“融合”成为旗帜,有序推进划转承接

安逸酒店集团的成立是四川省委省政府着眼全省涉旅资产整合、推进四川旅游饭店行业整体高质量发展而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整合”是安逸酒店集团生长的根基和光荣的使命,而“融合”则是安逸酒店集团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融合发展达共识。只有让“融合”成为各方共识,齐心勠力、同向发力,才能画好同心圆,实现“1+12”的融合发展成效,方能实现省委省政府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目标。为此,旅投集团多次主动赴省委老干部局、商务厅、交通厅等8家厅(局)单位,经过数十轮沟通协商,秉承“尊重历史、考虑现实、友好协商、妥善解决”的原则,达成了专业促提升、融合促发展的共识,与相关涉旅资产单位全部签订《移交备忘录》。

总领纲要定基准。涉旅资产的整合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清算核资任务重。为确保有序承接,旅投集团牵头制定了《四川省旅游投集团承接省直部门经营性资产和省属企业旅游资产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职人员、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举措,为有序开展资产承接提供了坚强保障。

摸清家底好筹谋。为做好承接和整合工作,经与相关厅局单位协商一致,分批对四川外贸广州中心、四川省驻广州外贸办事处招待所、深圳四川大厦企业有限公司、三亚川亚实业有限公司、四川新良大厦有限责任公司等进行清产核资。安逸酒店集团成立工作专班,提前摸清相关资产家底,为后续制定专项融合方案、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量体裁衣增活力。按照“主业相近”和“一企一策”原则,将四川外贸广州中心、四川省驻广州外贸办事处招待所、深圳四川大厦企业有限公司、三亚川亚实业有限公司等7家酒店类企业直接划转至安逸酒店集团;省交通厅下属企业直接划转至旅投商汇物业公司;省文旅厅下属企业直接划转至旅投教育公司。同时,根据接收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接收企业改革发展方案,激发企业活力。

将“改革”融进灵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改革”是安逸酒店集团与生俱来的基因,贯穿于筹备、组建、发展的每一个环节。

加快治理体系建设。自组建伊始,安逸酒店集团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以国企三年改革行动方案为指引,以市场化为改革方向,加快构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经过全面梳理和不懈努力,共梳理和拟定了12类共76项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初步构建了职责明确、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现代国有企业治理体系。

优化管控体系搭建。以“机构精简、运转高效,职能明确、权责清晰”为基准,前期在对酒店行业进行深入调研基础上,结合自身发展需要,对公司管控体系进行了多次研讨和优化,最终确定设立了“一办三部八中心”的组织架构管理体系,实现了公司在架构设置上“改革”与“发展”的同步,在“机构”改革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性的“一大步”。

把“发展”扛在肩上,健全高质量发展要素

安逸酒店集团因改革而生、伴改革而长,但只有为改革而行,践行初心担使命、矢志不渝抓发展,才能实现应“发展”而盛,实现“打造国内一流酒店集团”的目标。

协调资源强保障。安逸酒店集团组建成立后,分别与10家头部企业、行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实现强强联袂,有力提升公司行业影响力和号召力,为实现带动行业升级发展提供有力环境支撑。与中铁檀木林酒店、宜宾龙头山酒店、广元凤台酒店等具有地方影响力的10家标志性项目酒店签署委托管理协议,实现挂牌即有业务签约,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奠定坚实基础。与12家金融机构签订授信协议,意向授信金额350亿元,为后续发展壮大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选优配强强支撑。干部员工是企业的“核心要素”,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动力支撑。安逸酒店集团成立以来,不断贯彻落实“三项制度”改革要求,深化人才管理机制改革,创新举措“招才引智”,多措并举拓宽人才选用渠道,充分利用招聘网站、第三方人才公司等社会资源,持续加大市场化精选力度。同时严把选人用人关口,提高人才录用标准。安逸酒店集团自发布招聘公告以来,社会反响热烈,本次招聘共提供35个岗位,累计投递简历超过1200人次。截至目前,已完成部门中层和员工的招录工作,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支持。

搭建平台强服务。安逸酒店集团始终坚持““战略+运营”定位,注重发挥本部部门专业核心作用。经过紧张筹备,已经搭建起了覆盖主要业务的酒店运营、资产经营、中央集采、餐饮开发4大业务平台,初步搭建起了集“管、服、享”于一体的“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渠道共建”的服务平台。

抓好协同强经营。经过对市场深入调查、研究分析,结合当前酒店行业发展实际,安逸酒店集团明确了以酒店管理和运营为主业,以“一核两翼一补充”(酒店管理为一核,资产运营、中央集采为两翼,特色餐饮为战略补充)为重点,立足酒店管理、资产运营、中央集采和特色餐饮四大业务板块,构建品牌服务创新引领、行业资源整合协同、对外开放交流合作、巴蜀文化营销推广四大平台的发展战略,让公司整体经营布局更优化、业务结构更均衡、协同发展更有力,确保安逸酒店集团整体经营发展根基稳健。

将“安逸”贯彻到底,书写发展新篇章

“安逸”不仅仅是表面闲适的生活习惯和美好的生活场景,更是为了实现美好生活的不懈奋斗和矢志追求。面对竞争激烈而发展蓬勃的市场,安逸酒店集团唯有迎着改革的浩荡东风、扎根巴山蜀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毅力,继往开来、砥砺奋进,方能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深嵌市场需求强化竞争意识。将安逸酒店集团的发展融入酒店行业和市场发展的时代浪潮,主动担负引领四川旅游饭店行业提档升级的改革重担,既彰显国企龙头责任担当,又厚植自身发展壮大沃土,提升经营质量和能级。着力于推动市场布局更优、推动产业结构更好、推动经营能力更强。

决胜改革行动推动治理体系现代化。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安逸酒店集团作为新组建大型酒店龙头,在发展改革的每一步都要严格对照“三个明显成效”要求,深化内部改革,致力构建符合现代化要求、满足自身发展的治理体系,努力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标志性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

坚持质量为先引领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战略部署,顺应后疫情时代消费升级新趋势,聚焦酒店主责主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对标行业领先、国内一流,不断提升整体发展质量,带动四川酒店产业整体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