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港投集团发电企业多措并举
战高温 保供电
来源:四川港投集团           时间:2022年08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月以来,四川遭遇大范围长时间极端高温干旱天气,特别是87日开始,四川迎来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峻的高温干旱灾害性天气,历史同期最高极端高温、历史同期最少降水量、历史同期最高电力负荷三“最”叠加,四川电力保供形势十分严峻。省港投集团所属航电枢纽闻令而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迎峰度夏能源保供相关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电力保供政治责任,采取一系列扎实举措,战高温、斗酷暑,保证发电设备连续、安全、可靠运行,做到能发尽发,7月以来已累计完成上网电量1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8%,创历史同期新高。

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保电工作责任。一是各航电枢纽成立保电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落实电网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和保电工作各项部署。二是严格执行领导现场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积极开展电力保供应急演练和组织安全技能培训,确保保电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三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航电枢纽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严阵以待,随时做好应急抢修准备,第一时间冲锋在前为保供电贡献力量。7月以来,共开展“全厂停电事故”“强对流天气”等应急演练22次,组织培训学习730人次,660名航电职工和270名党员干部坚守保电一线,为迎峰度夏保电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加强设备管理,保障发电设备可靠运行。一是提前部署,利用枯水季节检修窗口期全面完成年度检修、预防性试验和技术改造等工作,确保公司38台发电机组、130.5万千瓦发电装机以最优工况,做好迎峰度夏准备。二是全面排查,组织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迎峰度夏专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不发生非计划停运事故。三是积极应对,聚焦主变压器、发电机组、开关柜等重点发热设备,加大巡查和运行监控工作力度,日常巡查由16次增加至12次。7月以来,组织精干力量利用深夜电网低谷负荷时段,见缝插针、挑灯夜战,处理设备缺陷209项,开展定期工作560次,打捞机组进水口垃圾约1640m³,确保高温、高负荷条件下发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随时保持发电机组“开得出、带得满”。

紧盯系统安全,主动对接电网需求。一是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强化对电力调度数据网络、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发电厂计算机监控系统的实时监测,做好门户网站等重要信息综合防护。二是用足用好每一方水。持续关注流域龙头水库水情变化,严格按照电力调度指令和电网负荷需求,结合径流式水电站特性,低谷时蓄水,高峰时顶峰,最大程度填补电网负荷缺口,确保高温大负荷期间机组“发得出、顶得上”。三是开展水库精细化调度。面对今年持续高温、汛期上游来水大幅减少等不利因素,积极参与嘉陵江流域优化调度,尽可能保证高水位运行,全力以赴实现度电必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