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松劲 不掉线 不停步
川煤集团全力打好战疫保安夺产保供攻坚战
来源:川煤集团           时间:2022年09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期,面对疫情防控和抗震保供等多重严峻考验,川煤集团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的决策部署,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锚定全年奋斗目标不放松,坚守底线保安全、有序生产稳增长、不折不扣保供应,全力以赴抓好了“拼经济、抓发展、稳增长、促转型”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了抗“疫”、保安、稳产、保供等多条战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8月,川煤集团经济运行总体保持了平稳有序、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生产原混煤787.5万吨,同比增长28.5%;实现营业收入109.3亿元,同比增长32.6%;实现盈利7.53亿元,同比增长49.4%,较好地完成了计划进度目标,为推动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贡献了川煤力量。

高站位强担当,保障电煤稳定供应。8月以来,为突破高温限电、疫情冲击及自然灾害的重围,扎实做好迎峰度夏、提前谋划迎峰度冬电煤保供工作,川煤集团坚决落实上级有关电煤保供的部署要求,主动自觉地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民生的高度,将电煤保供任务深度贯彻到电煤产、运、销各环节中,优化生产布局,调整销售结构,停销价高的工业煤,全力保供全省主网电厂电煤,不折不扣、不计代价、不讲条件地高质量完成了电煤保供任务,切实发挥了煤炭兜底保障和顶峰调峰的重要作用。81日至913日,保供电煤77.38万吨,完成目标计划的163.80%,获得了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和省经信厅的肯定和表扬。

抓项目见实效,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储配煤基地建设项目是川煤集团年度重点攻坚项目,是集团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拼经济搞建设”决策部署、积极融入全省经济新格局、持续完善产业链布局的生动实践,对提升产业发展和电煤保供后劲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为加快广安高兴、达州河市两个储配煤基地建设,川煤集团成立了专业储配煤运营公司,统筹推进基地建设工作:一是广安高兴储配煤基地正式投运。该基地总投资4.2亿元,设计静态储煤能力60万吨,周转配送量600万吨/年,是四川首个国家级煤炭储备基地建设项目和川渝两地共建20个重大能源项目之一,已纳入国家区域性煤炭应急保障基地规划。2022819日,该基地正式投入使用,形成了60万吨煤炭静态储备能力,为我省能源安全新添一支重要保障力量。二是达州河市储配煤基地加快建设。该基地总投资3.8亿元,设计静态储煤能力80万吨,周转配送量500万吨/年,纳入了国家区域性煤炭应急保障基地规划布局。截至目前,项目累计投入11371万元,工程量完成了60%,预计202212月投入使用,将进一步调节我省煤炭供需关系,极大改善电煤均衡保供能力。

稳秩序提质量,辅业板块分兵突围。为了在当前不确定、超预期因素增多的经济形势下稳住发展步调,完成全年目标,集团下属各非煤产业单位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加压驱动、精准发力,有序实施各项稳增长举措,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奋力夺取全年生产经营“满堂彩”。一是医疗酒店产业板块加快实施重点工程,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成功组建了酒店管理公司,走出了酒店产业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的关键一步。大力发展疗养项目,优化了成都、攀西、川北和重庆地区疗养方案设计,1-8月益康公司承接疗养111人次,以高质量的疗养服务赢得了客户的赞扬。二是矿山科技服务板块强化专业赋能,有序推进龙滩煤矿矿井智能化综合信息平台建设、空港国际会议中心基础工程监理工程等15个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工程收官率达86%,经济效益显著,1-8月实现营收1.4亿元,同比增长30.8%。三是资产管理板块坚持推进多业发展,提升了企业生存发展能力。进军新能源产业,陶家渡分布式光伏项目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力争尽快开工建设;盘活孵化金属矿山,完成了矿权变更等工作,力争早日进场施工。1-8月实现营收3.34亿元,同比增长23.65%,较奋斗目标减亏3613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