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投聚峰谷油橄榄产业带动金堂公园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四川旅投集团           时间:2022年09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13日晚间,央视《新闻联播》以《四川金堂:绿色低碳转型打造公园城市》为题,将全国的关注聚焦到金堂油橄榄产业发展上来。此前,在95日午间及912日上午,央视财经频道《天下财经》和新闻频道《走进县城看发展》两个专题节目中,也两度关注和报道金堂县因地制宜打造油橄榄产业及生态旅游的发展成果。密集播报之中,四川旅投集团旗下金堂聚峰谷油橄榄产业园的发展硕果令人激赏,成了金堂油橄榄产业和公园城市建设的“颜值担当”。而“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聚峰谷田园综合体,正以“乡村振兴”为核心、以油橄榄产业为主导,树立起“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路,按照“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以新业态孕育新生机,不日将带着橄榄产品和橄榄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近日,四川旅投旗下金堂聚峰谷油橄榄进入了“预产期”,漫山遍野的橄榄果挂满枝头,种植户们也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油橄榄“丰收季”,助力乡村振兴。

四川旅投旗下聚峰谷公司作为金堂油橄榄产业龙头企业,自2015年起,围绕“乡村振兴”,坚持农旅融合发展理念,以油橄榄为特色,从西班牙引进多个油橄榄优质品种,通过创新“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高质量带动引领了金堂油橄榄产业发展。每年9-10月,聚峰谷都将举办以油橄榄采摘为主题的丰收节,通过举办产业发展论坛、特色农产品直播、油橄榄趣味采摘、橄榄林绿道慢跑、油橄榄美景打卡等系列活动,搭建油橄榄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助力油橄榄产业发展。

2008年金堂县种下第一颗油橄榄起,种植面积仅百余亩。随着聚峰谷项目油橄榄科研育苗、规模种植、辐射带动、生产加工、产品研发、品牌运营三产融合产业的迅速发展。2021年金堂油橄榄挂果面积达到3.5万亩,油橄榄鲜果产量10677吨,榨油971.61吨,产业复合产值达5.34亿元。以淮口街道龚家村为例,2015年底,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8680元,2021年,龚家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就达到了26500元,翻了两番。成功带动金堂县龚家村从以前的贫困村蜕变成为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金堂橄榄油”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认定,“金堂油橄榄”获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不仅如此,如今漫山的橄榄树让金堂龚家山换了“面子”,带动龙泉山金堂段森林覆盖率在近十年提高了7.6%。用当地老乡的话说,就是“以前没人管的荒地,现在变成了景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荒山变景区,道出了四川旅投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之道。近年来,聚峰谷项目通过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动加快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金堂龚家山观景平台已成为热门打卡点,“龙泉山最美日出”“成都小瑞士”“野生露营必去地”各类词条频繁出现在“微博”热搜榜单和“抖音”精美短视频中,变成了成都近郊游重要目的地。每年新增慕名而来的游客达30万人次。

同时,聚峰谷项目增量打造半山院子民宿、观景平台网红打卡地、橄榄树主题文创公园、高端野奢营地、旅拍基地、康养度假等一批乡村旅游产品,赋能文旅新经济,为加快县域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成都公园城市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旅投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