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乡村发展集团积极打造全省乡村振兴高能级市场化抓手
来源:四川商投集团           时间:2022年09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23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成都新津区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启幕。在会场举行的成都现代都市农业战略合作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四川商投集团旗下四川省乡村发展集团与成都新津区政府签订35亿元的数字乡村示范园投资协议,助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自去年12月成立以来,四川省乡村发展集团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带动作用,积极打造全省乡村振兴高能级市场化抓手。

攻坚重大项目,牵引产业融合。在四川商投集团大力实施“五大强链工程”大干100天全力助推全省经济稳大盘的关键时期,集团在成都东部新区实施“一揽子”重大项目,投资规模超100亿元。投资运营成都大邑县15000亩“稻乡渔歌”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在全省推广农商文旅康养产业融合模式。积极推进年交易额500亿元的彭州濛阳市场并购洽谈,全力打造全省应急保供支撑体系。与重庆城投公司合作,投资建设北碚成渝双城经济圈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在遂宁、绵阳等市(州)布局县域商业体系项目,以县城为“支点”带动乡村振兴。

联动多方资源,赋能乡村振兴。与成都新津区政府合作搭建的“乡村振兴农产品帮扶集市”电商平台,帮助脱贫地区更多扶农产品上架,助力脱贫地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联合社会资本打造的“农村金融惠民服务系统”,注册用户总数超10万人,为群众提供各项惠农便农服务。与京东科技集团合作构建“智慧农业产业链”,致力提高全省农产品供应链流通效率。

激活要素资源,壮大国有资本。与多地地方政府、国资平台、社会资本达成战略投资意向,引进超10亿元战投资金,其中与成都东部新区签署入股协议,将引入战投资金6亿元。获工、农、交等12家银行1250亿元意向授信支持,加快发行四川省属首支10亿元乡村振兴专项债,加快AA主体信用评级工作,不断做大资产规模、做强引领功能、做优产业资本。

下一步,四川商投集团、四川乡村发展集团将以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为契机,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四川商投集团作为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产业投资平台的功能定位,紧紧围绕服务国省重大战略和产业发展的总体方向,重点聚焦一二三产融合、商农康养融合发展,深耕城乡商品流通、商业网点建设、乡村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医药产业运营等业务,积极构建全省涉农领域产业生态系统,为四川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