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煤集团以“七个联建”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川煤集团           时间:2023年01月1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川煤集团与定点帮扶村——宣汉县天生镇塔坝村积极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七大”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在服务乡村振兴、城乡统筹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定位、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一年来,村企党组织建设相融互促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以党组织为引领的村企发展资源全域配置体系进一步优化,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新型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结对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完成了塔坝村饮水改造、产业便道、村文化广场改建、“积分超市、儿童之家、文化活动室”等“村+”项目建设以及5.5公里主公路加宽、150盏太阳能路灯安装,重点打造“一产业两品牌”佛手中药材产业园、塔坝香米和塔坝谷喂鸡两项村集体经济品牌,在推动结对村产业发展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1)开展组织联建行动。成立达竹中心与塔坝村结对共建党支部。联建党支部由川煤集团帮扶塔坝村的驻村党员和达竹中心党组织相关负责人组成。对照五对标五过关党支部工作法”“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要求,梳理党组织基层党建4个方面6条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

2)开展党员联管行动。制定党员发展培训计划,确定培训内容、落实培训对象、抓好组织实施,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参加本地党组织活动。邀请塔坝村村委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先后到达竹中心党总支开展三会一课党建活动2次。

3)开展活动联办行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为结对村员上党课,发放党员学习资料50余份,送去党徽100枚。围绕承诺、践诺、评诺共同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鼓励党员依托结对党组织开展结对认亲活动,定期走访慰问、交心谈心,党总支领导分别走访困难党员、群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4)开展人才联育行动。坚持把结对共建作为锻炼干部、加强农村优秀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或后备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制定三培养计划,把农村优秀青年人才培养成党员、把3名优秀年轻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组干部。

5)开展资源联用行动。联建党支部整合利用各种资源,为结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项目、育人才、教技术、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助农增收致富,为塔坝村构建一产业两品牌提供组织依靠、市场保障。主动参与结对帮扶示范工程,注重与驻村干部沟通衔接,了解各类帮扶项目的进展,分析存在问题,帮助解决突出问题。支持和帮助办好农民夜校”6场次180余人,在建设教学场地、添置教材设备、配置授课教师、规范日常管理等方面积极协调、提供帮助帮扶资金2万元;临时党支部书记到农民夜校讲课3次。

6)开展产业联促行动。注重产业发展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支柱性作用,切实找准城乡利益链结点,充分整合资金、信息、人才方面资源。组织工会及员工购买宣汉县大米、菜籽油、牛肉干等农副产品共计10万余元;认购塔坝香米6万余斤,共计30万余元,为集体经济创效近10万余元;片区各矿厂单位、职工认购塔坝村生猪50余头,跑山鸡270余只、腊肉制品2000余斤;组织村产业带头人、村社干部开展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专题培训4次。

7)开展治理联抓行动。建立完善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策,村民委员会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群团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治理体系各项规章制度4份,组织引导村民共同参与讨论、修订和遵守村规民约13条,帮助完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治理机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