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一“渡改桥”合龙 又一座“川桥”创世界纪录
来源:蜀道集团           时间:2023年01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9日,随着最后一节段钢箱梁精准吊装到位,由蜀道集团所属四川路桥集团大桥工程分公司承建的世界第一大跨径双塔独柱中央平行索面斜拉桥——泸州市白沙长江大桥实现合龙,标志着大桥主体工程完成,向着今年5月建成通车大步迈进。大桥作为省重点渡改桥项目,它的建成通车将惠及30万群众。

泸州市白沙长江大桥全长1321.7米,桥面宽27.5米,主跨520米,为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作为同类型桥梁的世界第一大跨径桥梁,又位于长江之上,大桥建设面临水下基础施工难、环保要求高等难题。建设者攻坚克难,优质完成项目建设,使主塔施工周期缩短6个月,创下了4国内首次”——国内首次采用自适应地形无底双壁钢围堰施工法、国内首次采用斜拉索自动穿索机、国内首次采用站位斜拉索两旁式中央索面桥面吊机、国内首次采用塔梁固结体系斜拉桥低温大吨位主动拉伸锁定合拢技术。截至目前,项目已取得省级工法1项、企业级工法3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

泸州市白沙长江大桥是国务院《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年)中规划的合江新城过江通道工程,列入了《四川省渡口改桥2016—2020年建设推进方案》,是省、市重点项目。大桥南岸与国道353线连接,北岸与省道438线连接,建成后两岸路程将从2小时缩短为2分钟,消除长江渡运安全隐患,方便两岸群众安全出行。大桥的建成也将推动泸州交通网络实现一体化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强与重庆毗邻地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助力泸州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