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国资系统党的建设暨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自贡市国资委           时间:2019年08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自贡市国资系统党的建设暨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工作会在市政府会议厅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吴进学主持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古荣华出席会议。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县、高新区管委会国资监管机构主要负责人,中央、省在市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及其重要子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纪委书记,市国资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国资委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市国投集团公司、大西洋集团公司、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市汇东股份公司作交流发言,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陈鹏总结全市国资系统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刘敏指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国企党建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建强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队伍。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用改革激发企业领导人员活力,建设好企业领导班子队伍。二是实施人才强企,做强国有企业人才智力支撑。坚持党管人才,推进人才强企,在“掌门人”“高精尖”“新工匠”三个群体上下功夫,切实抓好企业家队伍建设,加快集聚“高精尖”人才,实施“盐都工匠”培养工程。三是着力提升组织力,强化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落实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狠下功夫,深入实施国有企业党建“强基固本提升工程”,抓实“五个基本”,推动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王猛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一是突出抓好重点改革任务的落地落实。要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积极稳妥处置历史遗留问题,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试点。二是着力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四大投”的实体化、市场化转型发展。要做实国有企业资本公积,鼓励国有企业开展市场化、实体化业务。要为国有企业松绑减负,支持重点国有骨干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三是强化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国资监管部门要强化国企债务管理,国有企业要强化自我约束。充分认识负债和发展的辩证关系,确保“借债适度、用债适当、还债适时”,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四是各市级部门要始终坚持“寓服务于监管之中”的理念,在政策上和工作上对国有企业的发展给予支持,加强指导协调,形成推动发展的合力。

王猛强调,深化国资国企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要着力抓好“四个落实”。一是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抓落实。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在履行“两个责任”上抓落实。全市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要敢于担当,持续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坚持思想教育从严、正风肃纪从严、惩治腐败从严、监督管理从严、执行制度从严。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第一责任人职责,真正做到“四个亲自”,其他领导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三是在纠“四风”树新风上抓落实。要深刻吸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认真落实省委、市委“以案促改”工作部署,把“以案促改”的压力转化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的动力,努力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依法依纪依规履职的自觉性。四是在健全惩治预防体系上抓落实。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动态化监管,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内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