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集中三强化三提升 新都区深化改革赋能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来源:成都市国资委           时间:2020年10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新都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决策部署,以优化布局结构提升资本运营效率,以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探索出区(县)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支撑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路径。

一、推动“三个集中”,实施集团化改造

针对国有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同质化、产业布局结构失衡、政资政企分开不到位等问题,着力推动国资国企集团化改造,实现战略性资源高效集成、经营性资产扩容增量。

(一)推动管理集中。整合全区94家国有企业和股权,组建全区唯一国有独资企业成都香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投集团)负责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狠抓瘦身健体,将下属公司数量整合归并压缩50%以上,推动企业内部管理模式由“金字塔”型向“扁平化”转变。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支持城市运营、产业投资、资本运营和公共事业等业务做精做强,引导国有资本向产业功能区、公园城市建设等领域集中,为城市发展提供支撑。

(二)推动资源集中。3年内将分散在全区各部门和镇(街道)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全部注入香投集团;每年将不低于全区土地出让收入的20%、不低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量的20%作为注册资本注入香投集团,累计注入资产51宗、资金32亿元。搭建市场化人才引入机制,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开展政府企业“双向挂职”活动,畅通用人和干部任免渠道;实施三项制度改革,构建“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长效机制。目前,香投集团总部员工平均年龄33岁,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90%

(三)推动事权集中。按照政资分开、政企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原则,组建国资金融工作局作为唯一监管机构,任何部门未经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集体讨论授权,不得给国有企业定指标、派任务。出台《出资人审批事项清单》,将31项市场经营事项还权于企。持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形成“党委会把关定向、董事会科学决策、经理层高效执行、监事会有力监督”的治理结构,鼓励企业班子依法依规大胆决策,鼓励经理人贴近市场大胆经营。

二、突出“三个强化”,推动功能再定位

针对企业存在的党建虚化、抗风险能力弱、与城市发展脱节等问题,多措并举施策,着力将国企打造成区委执政兴区的重要载体、国有资产的守护者、一流的现代城市综合运营商。

(一)强化党对国企的全面领导。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以制度形式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坚持把党委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党委对企业重大决策全程参与、全程把关,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上级党委重大部署在企业得到贯彻落实。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建立集团党委、基层党委、党总支和19个党支部,在重大项目建设工地成立临时党支部,确保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

(二)强化国企抗风险能力。推动国企运营模式由政府单一注资向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转变,更加注重发挥国有资本的吸附效应和杠杆效应。成立绿色金控公司,联合社会资本成立3支股权基金,总规模达32亿元,投资爱乐达、秦川物联等公司已成功上市,另有多家公司正处于IPO准备阶段。主动与金融机构合作,置换债务近50亿元,国有资本抗风险能力切实提升。

(三)强化城市发展战略服务。一方面,发挥自身投融建运一体化优势,高效整体推进产业功能区建设,规划面积57.3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现已建成40.1万平方米,其中成都航空产园一期项目实现当年拆迁、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刷新了重大项目建设的“成都速度”。目前,正与成飞合作,共建世界一流的现代航空制造中心。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国资带动效应,以企引企抓招商,与上海拓璞合作,建设成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与五矿集团合作,综合开发运营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试点片区;与成都轨交集团合作,开展TOD综合开发;与万科合作,打造4A级旅游景区“沸腾里”;与西南交大合作,共建西南交大国的实验室;与中国工程院刘人怀院士团队合作,共建利世康低碳产业园。

三、实现“三个提升”,构建核心竞争力

经过三年的改革实践,新都区国资国企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了“内部集中统一,对下管控有力,对上争取有效,对外发展有序”的良好局面。

(一)资产运营能力全面提升。通过集团化改造,香投集团总资产由2017年的354亿元增加至966亿元,净资产由113亿元增加至351亿元,分别增长172.9%210.6%,资产负债率由68.1%下降至63.6%,获得AA+主体信用评级。

(二)融资议价能力全面提升。深入开展两优一评、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等工作提升融资能力。截至 2020 9 月,香投集团新增融资规模超去年全年 45.4%,融资成本较上年降低 1.6个百分点。将香城体育中心作为拟投项目,成功发行票面利率低于7%、规模5000万美元的美元债,成为2018年四川省第一个发行美元债的区(县)级城投企业。成功发行票面利率5.1%、规模9000万欧元的欧元债,成为2019年四川省第一个登陆欧洲市场的区(县)级城投企业;成功发行票面利率3.8%、规模1.3亿欧元的欧元债,成为2020年四川省第一个成功发行高级无抵押中长期欧元债的区(县)级城投企业。  

(三)社会服务能力全面提升。香投集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持续增加城市配套和公共服务投入。教育方面,建立及管理幼儿园8所,提供学位2200余个。医疗方面,创新国有企业参与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模式,总投资11.54亿元的区二医院、木兰镇卫生院已顺利开工。绿道建设方面,创新“绿道+新经济”“绿道+创新创业”“绿道+智慧服务”等商业模式,以市场化方式开发运营绿道项目。体育设施方面,总投资9.34亿元的香城体育中心即将竣工,将作为第31届大运会水球比赛场馆。公共交通方面,2019年开行公交线路100条,营运发班299万余车次,运送乘客6965万余人次。

下一步,新都区将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国企改革的系列部署要求,全力做强做优做大香投集团,力争到2021年,资产规模突破1200亿元,进入成都市国有企业第一梯队。力争到2030年,资产规模突破2500亿元,营业收入突破1200亿元,成为全区重大战略实施、重大民生项目建设、重大产业发展的引领示范企业,经营效益跻身成都市国有企业前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