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蜜蜂“复工复产” 天华公司积极扩大扶贫成果
来源:泸州市国资委           时间:2020年04月0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们村在去年蜜蜂养殖获得成功的基础上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力争扩大一倍。”330日,天华公司援藏队员胥国平高兴地告诉记者,“当前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巩固好、发展好。”随着春季到来,气温回暖,天华公司积极推进援藏工作,公司援建的蜜蜂养殖园里,蛰伏了一个冬天的蜜蜂正在准备“复工复产”。

天华公司党委2018年派出援藏队员胥国平到甘孜州乡城县然乌乡热麦村驻村帮扶。胥国平开车从合江带去蜜蜂,通过技术攻关、反复试验,在2019年初解决了困扰然乌乡多年的蜜蜂高原越冬的技术难题,天华公司随即投入资金援建了村集体蜜蜂养殖园,2019年获得首次高原蜂蜜大丰收,户均每年增收600元。胥国平除了管理好援建的蜜蜂养殖园以外,还手把手教村民们养蜂技巧,毫无保留地把技术留在高原藏区,目前已经有三个“徒弟”出师,他们不但参与集体蜜蜂养殖园管理,还发展自己的家庭蜜蜂养殖,最多的一个养了5箱,每年可增收数千元。

由于天华公司援建的蜜蜂养殖项目前期发展和收益都不错,今年初,然乌乡根据蜜蜂养殖经验,制定了围绕“小特精”协同发展的全乡经济发展思路,巩固脱贫成果。蜜蜂养殖作为“拳头产业”,乡村两级班子决定扩大养殖规模。天华公司党委得知情况后积极支持,要求胥国平全力以赴做好组织管理、技术指导、统筹推进工作。目前已经购买好蜂箱等材料,正在推进蜂王分桶、新蜂群建立等环节的工作,预计在4月份高原花期到来时能够具备采蜜能力。届时,来自泸州合江的新一代蜜蜂将飞向高原的格桑花酿造新的甜蜜,与援藏队员一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泸州国企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