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国资经营公司助力达州市政府与中石油签订致密气合作勘探开发框架协议
来源:达州市国资委           时间:2020年07月0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达州市国资经营公司按照达州市委、市政府从全局战略高度推进达州市与中石油在天然气勘探开发、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就地转化利用等方面全产业链深度合作的部署要求,积极主动与中石油密集对接,洽谈合资合作事宜,推进合资合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629日,达州市政府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正式签署了《达州市致密气合作勘探开发框架协议》,协议明确由达州市国资经营公司代表市政府参股1%,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和其他战略投资方共同出资组建合资公司,合作勘探开发达州市境内致密气,这标志着达州市国资经营公司与中石油的合作在天然气上游勘探开发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

双方合资合作勘探范围包括达州市境内致密气资源面积6182km²,除不可勘探面积合计1399km²(其中包括城市建设和规划面积446km²,须家河组地层出露区面积953km²),剩余可供勘探面积4783km²。合作勘探开发层系为三叠系须家河组及侏罗系,合作矿种为天然气(浅层致密气)。达州市国资经营公司将与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川东北气矿加强对接,力争在9月底前完成合资公司组建、在达州登记注册,促进天然气指标地方留存、税收缴存地方,助力达州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

2018年以来,达州市国资经营公司积极推进与中石油的合资合作,多次就致密气合作勘探开发、天然气脱硫净化、燃气终端销售等领域积极磋商,于2019年与中石油合资成立了达州川港国兴燃气公司,按下了合资合作的“启动键”。此次致密气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又翻开了双方在上游合作的“新篇章”。

下一步,达州市国资经营公司将推进与中石油在高含硫天然气脱硫净化环节的合资合作,积极争取在达注册净化公司,同时推进天然气储备、管道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洽谈,加快形成“一个平台对中石油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合作的新格局,助推该司实体转型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