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出实招 校企合作谱新篇——泸州老窖“众爱班”教育扶贫纪实
来源:泸州老窖集团           时间:2020年07月0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泸州老窖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鏖战脱贫攻坚主战场,积极承接贫困地区定点帮扶任务,找准贫困根源,与泸州市职业技术学校联合搭建“众爱班”教育扶贫平台,吸聚社会资源参与教育扶贫,帮助贫困家庭实现长久稳定脱贫。截至目前,“众爱班”已组建2017级、2018级、2019级,共招收贫困家庭子女152人。

“众爱班”,已成为斩断贫困代继传递的有效平台,其模式具有突出的创新特点。

“三全模式”精准“滴灌”

“众爱班”采取全部定向、全程资助、全面培养“三全模式”,“滴灌”式地向学生输送“营养”。全部定向,即定向招收泸州市叙永县、古蔺县、合江县三个贫困县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届初中毕业生。全程资助,即泸州老窖集团与四川省扶贫基金会泸州市分会签订《定向捐赠基金的协议》,每届投入200万元,解决学生在校期间的书本费、住宿费、生活费及体检费等相关费用,并专门设立班级奖励基金,表彰和奖励表现突出的学生。全面培育,即泸州市职业技术学校专门安排精干师资力量担负教学任务,泸州老窖集团联合市级机关部门、大专院校、国有企业,组织动员优秀教职工和社会各界力量,组建优秀的志愿者团队,负责企业实践课程和思想品德教育,在确保学生受到良好教育的基础上,实现素质过硬、品学兼优。

在“众爱班”里,有不少学生初中毕业时由于家庭困难而面临辍学的困境。泸州老窖集团创新的“三全”办学模式,切实帮助真正的贫困家庭的学生,切实帮助入学的每一名学生,使其得到了精准的物质生活帮扶和思想品德引导。

2018级学生熊广攀在日记中写道:“还记得去年初中毕业时,因为家庭原因,我本以为从此将要走上打工之路,但当上帝为你关上你一道门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是泸州老窖给了我机会,帮助像我这样的贫困学子,让我们能继续在学校读书。我很感谢泸州老窖对我的帮助。”

“量身定制”独树一帜

泸州老窖集团与泸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进校企共育,产教融合,采取定制教学、全方位培养的方式,并发挥大企业大平台优势,对学生进行精准培养施教。

精准定制教学。泸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根据学生特点“量身定制”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确定以“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企业定制课程+拓展课程+特色选修课”相结合的特制教学课程。在全校选配骨干教师组建班级教师团队,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亲自授课,安排老师与学生开展结对帮扶,从思想、学习和生活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

全方位教育培养。学校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开设贸易经济基础、演讲与口才、商务软文写作、商务活动策划与实施等特色课程,增加家政、烹饪等业余选修课,加强学生兴趣爱好与自身专业相互结合培养。

创新教学方法。在“众爱班”开设模拟公司,开展“公司制、项目化”的电子商务专业实战,将社会实践全程贯穿教学过程;建立“众爱”营销团队,推动“众爱班”学生参与O2O网上营销方案设计综合实训活动,有效提升学生社会融合和就业创业竞争力。

泸州老窖集团还联系当地知名企业家与“众爱班”学生签定创新创业培养师带徒协议,与“众爱班”创业项目组结成对子,开展创业帮扶和指导。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泸州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敏作为企业家代表,在对“众爱班”进行创业帮扶和指导时说:“‘众爱班’树立了教育扶贫工作一面的独特的旗帜,我们企业也将全力参与‘众爱班’教育扶贫工作,全力支持学生的实习、就业、创业。”

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

教育扶贫的最终目标要落到学生成长成才、实现高质量就业上。泸州老窖集团发挥自身平台优势,积极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打通贫困学子就业脱贫的最后一公里。

联合开展高质量就业实习。泸州老窖集团通过向省商务厅、省电商协会等部门汇报对接,联系到知名电商企业——京东物流西南公司解决学生实习就业问题。去年4月,京东物流西南公司走进“众爱班”开展专场招聘,41名学生全部达成实习、就业意向。今年,京东物流再次接收39名“众爱班”学生参加顶岗实习。目前,第一批前往京东物流实习的学生月人均工资有4800余元,已经实现稳定就业,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众爱班”学生实习期间,京东物流给予了充分的重视和关爱,将他们安排到最先进的物流仓库——“亚洲一号”顶岗实习,安排优秀员工作为导师“传帮带”,吴海、王志强、王玉梅等多名学生,在京东“618”促销活动中被评为“战斗新星”,并获“运营尖兵奖”;在京东物流上海“亚洲一号”实习的12名学生全部获得“优秀实习生”荣誉证书;综合考评前3名的周璐、张利平、蔡萍莉还获得京东物流定制奖品。

在成为京东正式员工后,学子们还能享受到的京东体系化的人才培养路径,享有开放的晋升通道。对于有管理潜力的同学,公司将纳入基层管理层储备池,给予专项培养与发展;对于有专业潜力的员工,可晋升为高星级的专业员工。

此外,公司还有面向中专、高中、大专学历员工的学历提升通道,即“我在京东大学”项目,在不脱产的前提下,为基层员工提供低成本的大学本科网络学历教育、专科网络学历教育,帮助员工在未来拥有更好的发展。

通过实习生活,学生在提升专业能力、社会实践能力的同时,对于工作、职场和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2017级“众爱班”学生余其芳在实习心得中写道:“在工作中,我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在没有别人帮助的情况下自己也能通过努力,寻找相关的途径来解决问题。我也开始懂得任何事情的完美都必须付出十分艰辛的努力。社会是很现实的,也是很公平的,一分付出就会有一分收获。我体会到了作为一名职工,要担得起‘责任’二字,每个人都要认真努力,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一丝不苟的做事,不能出现任何一点细微的疏忽。”

打通学历提升“通道”。“众爱班”建立了学生个性档案,对有学历提升意愿的学生开展专题辅导。目前,2017级“众爱班”12名同学参加高职单招考试,10名被高职院校录取。201813名成绩优秀的学生已经升入高三学习,准备通过努力参加高考。泸州老窖集团将继续投入160余万元,资助考上大学的“众爱班”学生,助力他们成长成才。

如今,“众爱班”作为区域性的扶贫工作品牌,为众多贫困家庭学子点亮了明灯,帮助他们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