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环境集团积极应对水源突发高浊度事件全力以赴确保城市供水安全稳定
来源:成都市国资委           时间:2020年08月3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16日,受今年最强连续暴雨影响,都江堰虹口水质监测点水源最高浊度近58000度,为年均水源浊度的数千倍,成都市自来水生产、供应面临严峻挑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水务局的正确指导下,成都环境集团高度戒备、快速响应,于816日凌晨启动《水源突发高浊度应急处置预案》,水源协调、供水调度、水质监测等5个专业小组500余名应急人员第一时间赶赴指定点位,开展应急抢险工作,全力守护城市供水“生命线”。本次水源高浊度应急响应启动以来,自来水出厂水质浊度始终控制在0.2度以内,优于国家标准,水质、水量满足城市供水要求。816-18日,面对严峻汛情考验,集团自来水供应实现了“零间断”“零投诉”。

一是强化水源监测预警。入汛前,对1500公里重要输水管线、过河管道、重点监控管段开展拉网式巡查;通过上游100公里沿线19个在线水源水质仪表监测,辅以视频图像,连续监控水源水质变化;启动水源水质人工应急检测,48名应急监测人员分批次分点位24小时按15分钟1次连续实施人工水质监测。30000余条在线仪测数据、3200多条人工实测数据确保预警预报及时准确,提前8-10小时预警,确保提前做好下游制水应急准备。二是强化供水调节调度。对水厂水位、供水压力、出水流量及水质等1000余个重要供水参数实时监控;实施错峰满负荷生产,全力发挥水厂产能,保持调节水池高水位运行;半小时1次对城市用水量需求进行测算,对4个水厂、14个加压站、9个控流站供水节点实施科学调度调节;根据水厂受影响程度调整调度方案,动态匹配产能与供应,始终保证城市供水压力满足需求。三是确保供水水质安全。排查影响自来水生产供应的安全隐患,确认6400余台重要供水设备设施安全可靠、300余类应急物资储备到位;安排专人驻守35条制水工艺流线上的工艺池和排泥现场,保证排泥效果;开展200余次生产性试验,及时调整投药、排泥等关键工艺参数;积极应对金堂县50年一遇超8000m/s过境洪峰,在沱源水厂一厂被迫停产的情况下,高效运行调度二厂生产作业,确保金堂县供水不间断。

截至目前,成都环境集团所属各自来水厂均恢复正常生产。下一步,成都环境集团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防汛救灾工作部署,高度警惕、严阵以待,做好汛期城市安全供水各项应急工作,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持续强化与相关部门、单位的协同联动,全力以赴保障市民群众用水安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