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发酵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论坛”在五粮液集团举办
来源:五粮液集团           时间:2020年09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6日,代表行业最高水平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企业行——传统发酵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论坛”在五粮液集团成功举办,1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石碧、孙宝国、谢剑平、刘文清、张远航、李家彪、贺克斌、王琪、陈坚、贺泓、任发政、任洪强等走进五粮液,围绕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有关领域前沿研究进行专题分享与交流探讨。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在致辞中表示,白酒产业是四川省特色优势产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白酒产业的发展。当前全球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对白酒全产业链带来了新的严峻挑战和考验,要求产业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速开展白酒产业基础性、共性技术和重大技术项目攻关。本次论坛为川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前沿研究成果和先进的思想理念,必将有力促进川酒产业的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有效推进我省加快培育世界级食品饮料产业集群,推进川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也对五粮液创新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重大项目布局、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等具有十分重大的推动作用。

曲久辉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是为国计民生领域服务最多的学部,五粮液是传统食品发酵产业的典范,也是传统行业创新发展的典范,此次论坛打开了五粮液和专家院士全面深度合作的大门,为院士走进五粮液、参与五粮液未来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双方加强合作、深度交流,将合力为传统发酵食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四川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毛大付,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冯锦花,宜宾市副市长张健出席活动并致辞。

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在致辞中表示,五粮液作为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和行业龙头企业,一直秉承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企业不断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此次论坛开启了五粮液集团与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全面、长期、深入合作的大门,五粮液将依托院士专家高端科技资源优势,在“十四五”规划与决策咨询、创新体系建设、技术研发和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务实合作,五粮液将整合最好的资源,提供最好的服务,推动相关技术成果在五粮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论坛上,曲久辉院士、孙宝国院士、石碧院士、陈坚院士分别作《饮水之谈:如何理解“好水”》《白酒与健康研究进展》《酿酒废弃物低耗高效干燥技术》《酿酒工业高质量发展:FT/BT/IT深度融合》专题报告。

在“五粮液院士专家咨询会”交流互动环节,13位院士与五粮液相关技术专家围绕不同酒种与健康关系分析、建设白酒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酿酒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白酒酿造过程科学控制等方面进行互动讨论,为推进产区升级打造、加强酿酒微生物环境维护保护、提升产品品质、提高酿造工艺技术等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论坛结束后,院士专家一行考察调研了五粮液明清古窖池群“长发升”古作坊、质检中心、环保生态湿地、523酿酒车间、鹏程广场等地,对五粮液传统工艺、技术研发、质量管控、生态环境保护等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表示,“五粮液是文化的承载地,在五粮液美酒和发展的背后蕴藏着五粮液人不断进取、不断奋斗、不断发展和不断创新的历程”“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期待,要把学术思想、创造能力、学术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五粮液就是一个重要平台”。下一步,将加强和五粮液集团的合作,进行深度交流,让院士们的智慧和技术为五粮液未来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院士企业行”活动是高端智力资源服务地方和企业的重要平台,对地方和企业科研基地建设、重大项目布局、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等都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此次“院士企业行”走进五粮液,将充分发挥院士专家高端智库作用,持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助力五粮液加快打造健康、创新、领先的世界一流企业。

出席论坛的领导、嘉宾还包括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徐进,宜宾市政协主席吕晓莉,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陈学华,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从钦,股份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陈林等公司在企高管。中国工程院、省直部门、四川轻化工大学、市直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及五粮液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论坛。论坛由曾从钦主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