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西南医投集团:健全安全谈话机制 提升监督管理效能
来源:泸州市国资委           时间:2020年09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今年以来,西南医投集团结合实际,针对下属公司、在建项目的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健全安全谈话机制,以强有力的压力传导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截至目前,安全、纪检管理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进行突击检查23次,专项检查4次,发现及整改问题87项,开展约谈26次,助推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落实,切实防范遏制安全事故,为泸州市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践行使命担当。

开展分级约谈,促进常态化推进

按照“层层设防、级级阻挡”的监督思路,根据风险等级不同,区分不同情形,分类开展“工作约谈、提醒谈话、警示谈话、诫勉谈话”四类谈话。

一是对年度工作或阶段性工作及某项具体工作或问题,进行了工作约谈。内容包括安全意识是否淡薄、安全工作思路是否清晰、安全措施是否得当等方面。年均约谈21人次,截至目前,谈话15人次。

二是对在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意识薄弱、安全措施落实不力、存在不安全行为等现象,及时与当事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今年以来,共计对30项安全隐患问题开展了9人次的安全谈话,面谈提醒纠正物的不安全状态21项、人的不安全行为5项、管理问题4项。

三是对重大隐患、未遂事故、人员伤亡、经济损失等,分级开展警示谈话、诫勉谈话,为“四不放过”闭环提供了基础工作保障。

压实问责督办,促进有效落实

西南医投集团强化隐患治理跟踪问效机制,采用以督促查,以查促改,以改促进的方式,将安全措施落实不力、隐患整改不到位等内容纳入年度安全目标考核。今年以来,共计发现隐患87项,发放《隐患整改通知书》15份(其中在建项目6份,要求监理处罚责任单位1万余元),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主体、隐患内容和整改时限,倒逼责任单位压实主体责任。

同时,对性质严重的警示和诫勉谈话,下发约谈通知书。通过系列举措,不断在强化安全管理中提质、在堵塞安全漏洞中增效,持续推进了安全发展。

实施联动,促进协抓共管

部门联动、系统联动是做好安全工作的有效载体。半年来,西南医投集团健全安全谈话机制,安全环保部与纪检管理部门联合部署、联合督导检查、联合“执法”,联动作用效果良好,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更加系统化,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更加顺畅。

下一步,西南医投集团将持续优化监管手段,突出“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将安全监管重心向事前预防靠近,助力安全管理工作稳步提升,切实织密安全责任网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