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国有企业积极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
来源:广安市国资委           时间:2020年09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安市国有企业积极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近年来,我市国有企业按照中省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相关要求,积极探索以增资扩股、合资新设、对外收购等方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1)工作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国有企业共有混合所有制子企业30户,其中国有控股企业16户,国有参股企业14户,引入非公有资本5.55亿元,混改企业主要集中在建材商贸、农业、生态旅游、生物医药等充分竞争行业。

2)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企业对混改后如何确保国有资本不流失仍有顾虑。部分企业对混改后能否保证国有资金不流失,如何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等诸多问题仍有顾虑,导致混改工作推进缓慢,特别是集团层面的混改尚未实现突破。二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存在一定难度。如部分企业混改股权设置不合理,非公有资本投资者担心不能控股,话语权不够,自身权益难以保障,对参股国有企业积极性不高。再如部分企业,如发展建设集团、交投集团等成立较早的国有企业均存在资产质量不高、历史包袱较重等问题,优质非公有资本参与混改意愿不强。三是国有资本和非公资本在混改企业运作管控上存在分歧。由于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在企业文化、商业模式与经营方式上存在差异,对市场环境及经营风险的把控存在一定分歧,较难形成长远战略布局,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高效推进。在与民营企业实际合作中,国有资本更加重视程序合法合规,而引入的民营企业更加重视机遇与效益,在制度和程序上存在较大的弹性,混合企业的运行协同程度不够理想。四是混改企业相关配套政策尚不明晰。如交投集团在工程施工队伍是否以公开招投标方式选择、造价是否由财政评审、销售价格是随行就市灵活调整还是固定价格不得调整等配套政策尚不明晰,导致混改企业生产经营灵活性不强。五是混改企业对管理团队及员工的激励措施不够。由于我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起步阶段,对于混改企业员工激励和薪酬管理尚不完善,大多沿用国有企业管理制度,工资总额制度与市场化劳动用工制度还不够契合,特别是对管理团队及员工的薪酬、股权等激励措施不够。

3)建议意见:一是完善混改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内外部监督体系和现代企业制度,坚持以资本为纽带、以产权为基础规范治理结构,规范“四会一层”权责关系,形成定位清晰、权责对等、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全体股东依法平等行使股东权利、履行股东义务。同时,混改企业应合理设置股权结构,促进非公有资本股东代表能够有效参与公司治理,充分发挥非公有资本股东的积极作用。二是完善混改企业管控方式。国有股东要科学合理界定与非公有资本的权责边界,避免“行政化”管控,要在现代企业制度框架下按市场化规则参与公司决策和经营管理,依法保障混合所有制企业自主经营权,以市场化经营发展推动国有企业的市场化良性竞争。三是完善市场化劳动用工制度。坚持在“引资本”的同时“转机制”,以灵活高效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推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建立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和正向激励机制,在落实工资总额管理制度和改革要求的基础上,优化薪酬结构,试点开展员工持股、项目跟投等激励政策,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