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重整渡“生死关” 古叙改革迎来“新生”
来源:泸州市国资委           时间:2021年01月0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四川省古叙煤田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叙煤田公司”)受煤炭市场下行、银行关闭融资大门、行业标准提高、新井开发建设投入巨大等内外因素影响,企业经营持续亏损,安全生产投入不足,产能萎缩,资金持续处于断链边缘,无力清偿到期银行债务。在泸州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国资委的关心支持下,古叙煤田公司充分利用国家有关“僵尸企业”债务处置政策,通过整体司法重整,成功化解系统性风险,实现了企业重生,并为恢复造血功能、实现安全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家政策定基础,债务化解谋出路

由于融资难以实现、公司缺乏高成长性等原因,古叙煤田公司前期制定的三年扭亏脱困方案及尝试的化解公司债务风险路径均无法实现。2018年,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僵尸企业”及去产能企业债务处置工作的通知》(发改财金〔20181756号)。据此,泸州市政府于2019312日将川南煤业泸州古叙煤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叙煤电公司”)、四川省古叙煤田观沙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观沙煤业公司”)列入“僵尸企业”处置名单,将四川省川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南煤业公司”)鲁班山南矿列入去产能企业处置名单,并于201949日取得四川省相关部门同意,将上述3家企业纳入债务处置范围。

以古叙煤电公司、观沙煤业公司列入“僵尸企业”名单为契机,经过反复论证,最终形成将2户“僵尸企业”古叙煤电公司、观沙煤业公司加上承担担保责任的川南煤业公司、古叙煤田公司4户企业一同进入司法重整程序整体重整的解决思路,一揽子解决矿井的银行债务和两级公司的担保债务。截至2020313日,古叙煤田公司等4户主体企业先后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相关部门齐发力,司法重整强保障

一是领导小组把方向。2019年以来,泸州市政府先后成立了以泸州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封安为组长、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古叙煤田公司改革脱困工作领导小组和古叙煤田公司司法重整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公司改革脱困有关工作,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二是集中审理保进度。在泸州市中院的统一协调下,古叙煤田公司等4家关联企业全部集中由古蔺县法院审理,保障了重整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是政策支持强信心。为了增强债权人信心,确保企业重整成功,泸州市政府在安全发展、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企业一系列支持政策,有力保障公司重整成功和未来发展。

四是亲自带队解疑难。由于各金融机构利益诉求不一,部分银行对公司重整计划(草案)存在异议,泸州市政府领导亲自带队到各金融机构沟通,成功争取各金融机构债权人对古叙煤田公司等4家企业重整计划草案的支持。

五是异地配合稳推进。“僵尸企业”和去产能企业债务处置工作得以平稳、有序推进,得益于泸州市中院、市国资委、市经信局、市应急局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平衡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得益于宜宾市筠连县政府、县法院的协同配合。

银企各方勇担当,实事求是护权益

一是古叙煤田公司重整工作始终坚持市场化的原则,充分保障债权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实事求是编制重整方案。银企各方围绕如何救活企业、改善现金流,维护债权人的利益和社会稳定,经过了多轮沟通及协商。在此期间,古叙煤田公司充分尊重债权人的意见,做到了信息公开透明,重整方案遵循了实事求是、未来可期的原则,充分考虑了企业实际,又给予企业增量压力,做到了减债有依据,留债、转股回购有保障。

二是金融债权人实事求是、务实担当,经营债权人理解支持,为重整计划的通过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对古叙煤田公司资产质量较差,偿债能力较低的现状,银行债委会着眼于企业长远发展,站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国企改革、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的政治高度,实事求是、务实担当做出了利益让渡,使得重整方案顺利通过债权人会议。

20201216日,四川省古蔺县人民院依法批准了古叙煤田公司等4家企业重整计划,标志着古叙煤田司法重整成功,企业重获新生。

扎实宣传维稳定,上传下达保通畅

一是编制形势任务宣讲提纲,古叙煤田公司到基层单位开展形势任务宣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认清形势、树立信心,抓重点,分阶段,正面回答广大职工关心的各类问题,正确引导舆论导向。二是编印《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实施破产重整宣传提纲》三期,并组织培训讲解,逐级宣贯,确保干部职工队伍思想稳定。三是公司成立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破产重整风险研判,形成风险评估报告,编制《破产重整期间维稳工作预案》,研判维稳形势,研究部署稳定工作,确保重整工作顺利实施。四是根据工作开展情况拟制《古叙煤田公司改革脱困工作简报》,记录报送工作进度及疑难复杂问题,确保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随着资产重整、债务重整、业务重整工作的全面推进,古叙煤田公司将加快深化改革,提质增效,逐步恢复自我造血功能,实现稳定盈利和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