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国资携手西南财大 全面强化依法治企
来源:乐山市国资委           时间:2021年11月0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落实中央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普法依法治理系列决策部署,满足乐山国资国企“十四五”改革发展对高层次法律人才的需要,以法治化为基础推进乐山国资国企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乐山市国资委与西南财经大学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作为双方合作的旗舰项目,1030日,西南财经大学乐山国资系统经济法学硕士研究生班正式开班,省国资委、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乐山市委组织部、市委依法治市办及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班旨在落实中央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普法依法治理系列决策部署,满足乐山国资国企“十四五”改革发展对高层次法律人才的需要,对全面加强乐山国资系统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国资系统法治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本次学习班采用异地授课方式在乐山本地开办,82名学员全部来自省市县三级国资干部、国企高管和一线骨干,主要安排民法典、公司法、经济法、财税法等专业课程,课程考核合格后获得经济法学硕士学位,对提升企业法律事务能力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此次学习对全面加强乐山国资系统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依法治市、依法治企水平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开班仪式上,乐山市国资委主任李建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首先向在本学习班筹办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的上级领导和兄弟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本学习班是全市国资系统与著名高校全面战略合作的成功探索,更是有效提升全市国资系统人才队伍学历层次和专业水平的重要途径。

李建明要求,学员要珍惜机会,不负韶华,通过系统专业的学习提升克服“本领恐慌”,真正做到人人学有所获、学有所得;要学有所成,经世致用,注重学用结合,既要学出“精气神”,也要学出担当和作为,更要聚焦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对企业改革发展有价值、能落实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助力国资国企三年改革行动,推动全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学习班要严守纪律,风清气正,树立好个人的形象和乐山国资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

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范波在仪式上介绍,西南财经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也是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是教育部首批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薪火相传数十年来一向注重理论与实务、学术与社会、读书与报国相结合。学院秉持入主流、办特色的发展理念,力求通过合作研究、嵌入式教学、实务讲座等多种形式,将法律实务融入法学教学当中,着力培养符合法治中国建设需要、具有深度财经素养和广阔国际视野的卓越管理人才。范波还在讲话中为学员的学习指明了方向,并希望将本次研究生班办好、办出成效。

据了解,近年来,乐山国资国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和省国资委依法治理系列会议决策部署,坚持依法监管、依法治企、合规管理共同推进,法治体系、法治能力、法治文化一体建设,开启“八五”普法新征程,探索国资国企法律问题解决之道,以法治化为基础推动国资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支撑,取得了丰硕的成绩。2021年,乐山全市地方国企资产总额突破四千一百亿元,居全省前五位;所有者权益、营业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和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列全省第一梯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