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一年平凡路 耀眼风景处处春
来源:乐山市国资委           时间:2021年03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他于1990年来到乐山电力,从事变电检修工作,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大家的好评;他初心未改,牢记使命,带领变电检修队出色地完成各种任务;他24小时随叫随到,越是严寒酷暑,越是事故抢险,越是狂风暴雨,他越是忙碌奔波。他是运维检修中心电气工程检修队队长杨庆华,是变电检修的领头雁、带头人。

抗击疫情恢复生产

2020223日,晨6时,整个乐山城还是寂静的,杨庆华就接到复工复产的第一个检修任务:223-26日对110千伏三洞变电站一号主变和二号主变检修。

初春的早晨寒气袭人,人们还沉浸于疫情在家办公的焦虑中。杨庆华戴好口罩,驱车第一个来到库房。他对手心哈哈气,蹲身开了锁,“哗啦”一声清脆的响声,卷帘门被拉开,他拂开眼前的微尘,开始准备工器具。随后赶来的16个队员迅速就位,在晨曦里踏上前往三洞变电站的路途。疫情还在肆虐蔓延,杨庆华说“在全力保障电网稳定的情况下,我带出门的兄弟也要保证安全将他们送回家。”他严格执行上车前测体温,进变电站消毒处理,督促安全防疫员每隔一小时对每个队员测量体温并记录,同时对工作中未正确佩戴口罩,中途随意取下口罩等不规范的行为进行劝导和纠正。

整整四天时间里,中午怎么就餐是大事。整个站外没有一家餐馆开门,他们带的方便面,方便饭,面包和榨菜还算齐全。年轻的队员们干活时一把好手,没有畏难情绪。作为独生子女们的优越,面对各类方便食品难免有小情绪,杨庆华微笑着带头解决。还讲起曾经的大年三十,在大雪封山的峨边吃烤土豆。他娓娓道来的精彩故事吸引着90后小队员。“填饱肚子是大事,吃完干活!”他掷地有声的命令让“疫时午餐”风卷残云般迅速被解决。226日,检修工作圆满完成。

杨庆华带领着他的团队在抗击疫情,助力恢复生产行动中冲锋在前,将使命扛在肩上,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

践行初心敢于担当

110千伏红旗变电站1号主变高压侧101开关B相电流互感器漏油,且无油位显示...202048日,12:00,刚端着碗的杨庆华接到抢修电话,用户的需求就是命令,他立即放下手中碗筷,迅速集结队员,准备好工器具赶赴现场。

经排查,发现1号主变高压侧101开关B相电流互感器瓷套法兰紧固螺栓锈蚀断裂,同时发现该组电流互感器已经投运31年,配件设备只能订做,无法短期修复,盛世东方陶瓷厂复工复产中,满负荷生产用电受限。杨庆华迅速办理好事故抢修手续,做好各项安全措施后,投入到紧张的抢修工作中。抢修人员多方协调备用电流互感器,借着照明灯灯光,一边组织吊车进行互感器的搬运工作,一边组织旧设备的拆除工作,一刻不曾停歇。凌晨5点,经过10多个小时的连续抢修,当陶瓷厂再次响起了机器的轰鸣声,杨庆华如释重负。“你们的服务真是太好了,由于疫情发生,本来以为恢复用电需要一段时间,没想到乐山电力当天就给我们恢复了,你们的工作效率真是太高了,实在是太谢谢你们了。”盛世东方陶瓷厂厂长在现场拉着杨庆华的双手感激地说道。

杨庆华熟悉公司各个变电站。他和他的队员每时每刻都在守护着它的“健康”和平稳运行,保证着公司电网质量和安全。

闻“汛”而动急流勇进

818日,乐山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洪灾。因岷江水倒灌竹公溪,乐山电力总部受灾严重,配电房全部被淹,办公大楼全面失电。在这关键时刻,杨庆华临危受命,第一时间进入大楼现场查勘,制定方案、调配队员。首先用应急发电车为乐山电力营销系统、调度系统恢复供电,再把地下配电房的电缆与地面的预装箱式变电站相连,保障小区恢复供电、用电更稳定安全。

他带领着队员们在湿闷和狭小的环境里,在地下室、办公楼、电梯、花园,拆除被泡水的旧开关,认真清理线路、做好标注,将新电缆一根一根从淤泥中拖入配电房,进行电缆头制作,接入新的配电柜安装调试,他的工作服早已湿透贴在身上,额头上更是沁出层层汗珠,手指因为长时间接触潮湿的设备,指节处已经发白。在他的带领下,电气检修队在现场连续奋战44夜,总部大楼于82223时恢复用电。

杨庆华拖着疲惫身体刚休息片刻,电话铃声再次响起,“明日上午7点紧急支援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对乐山中心城区开展灾后抢险复电工作”。

237时,杨庆华迅速集结人员投入到中心城区抢修中。由于洪水的浸泡,牛桥奥兰多片区一片狼藉。当天烈日当头晒,到场的每位施工作业人员戴着口罩,依然能闻到物资浸泡后,在空气中散发出刺鼻的臭气。杨庆华顾不上外部环境的恶劣,为队员们鼓干劲,以身作则扑在现场作业。他的衣服已经褪色了,淤泥沾满雨靴,汗水湿透衣裤,但他依然精神抖擞,干劲冲天。他找来接线图纸,对现场作业点细致的查勘,确定作业方案,做好安全措施后,查线路、换空开,对所有电缆头进行了重新制作,未受损的变压器进行高压试验确保设备无问题...经过争分夺秒的奋战,2322:25分,牛桥奥兰多片区500户恢复供电。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打得赢,这是杨庆华和队友们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交出的最好答卷。

技术传承 守正创新

杨庆华凭借出色的技术经验和业绩,先后被乐山电力及上级单位授予了“岗位生产标兵” “优秀共产党员”等。面对一张张奖状,他说“每一次荣誉的获得,都是班组的力量,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把班组打造成优秀的、协作的班组,才能取得比较好的班组业绩。”他不光是电气检修队队长,也是很多人的师傅,他们中有的已经成长为技术骨干,有的还在跟着他学习,不管徒弟们走到什么高度,杨庆华总是倾囊相授。

多年来,杨庆华悉心对待每一位徒弟,教他们为人处世、成长。他就像一位长辈,爱惜着他们,用坚实的肩膀和丰富的知识托着他们成长。电气检修队一班班长潘峰就是杨庆华一手培养出来的。“师傅给予我足够的发展空间同时,对于检修工艺的严谨也是说一不二,我工作10年,成长到能独当一面,是因为师傅都会亲自指点、他将自己积累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了我,让我少走了弯路。”潘峰为有这样的师傅感到幸运。

时代在变迁,杨庆华31年坚守在电网维护的一线。他明白在公司新战略落地生根的关键时刻,要守正也要创新。变电站的电气设备随着技改更替变化,为了掌握新设备,他将技术培训、技术创新作为班组的重点工作,每月开展难点、疑点问题技术讨论。他带头提出带电监测,应用局放设备对现有的设备进行带电检测。对现有110余处电气设备进行了带电检测,共检查出缺陷18处,其中危急缺陷4处,紧急消缺处理。这项新技术的应用,为公司电网的稳定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从晨光熹微到星月当空,从大雨滂沱到盛夏骄阳,年近五旬的杨庆华一直在与变压器、刀闸、开关打交道。他默默地维系着电网的运转,在平凡之路上收获耀眼的风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