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融通安防集团:“四铁”举措筑牢安全“防火墙”
来源:泸州市国资委           时间:2021年04月0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泸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通报,四川融通安防投资集团被评为2020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融通安防集团是一家大型现代安防企业,日常经营业务涉枪涉弹并守押大量现金,管理现金业务库(俗称金库)重地,每日人员车辆频繁运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十分繁重,安全形势尤为复杂。2020年,融通安防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严格坚持“以安全生产为第一要务”,以“铁心布置”、“铁腕管理”、“铁面孔检查”、“铁作风抓落实”,筑牢安全“防火墙”,奋力推动各项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了市安办2020年度44家驻泸及市属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绩效考评排名第8名的好成绩。

“铁心布置”筑“防线”

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迅速转变安全工作思路,提高政治站位,铁心布置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为安全生产工作布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防线”。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管安全、管业务管安全、管生产管安全”的工作方法,形成高效有序、重点突出的安全生产管理新模式。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经常带领新班子成员,深入古蔺、叙永等分公司山区押钞点及各单位生产一线,检查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在历年安全工作的基础上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及时召开各类安全会议,传达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确保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国资委关于安全管理工作的指令落实落地。

为了布好安全管理工作防线,集团公司党委根据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运筹帷幄统揽公司安全生产全局,修订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部制定了《安全清单责任制度》、《人员排查制度》、《枪支管理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制度》、《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火灾、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制度》、《应急演练救援制度》等制度。为激励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安全生产部还根据各单位、各部门实际情况,修订完善《融通安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奖惩制度》,加大奖惩力度,真正做到“奖的心动,罚的心痛”。通过这些制度的制定和落实,集团公司2020年未发生一起较大安全事故,促进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铁腕管理”守“底线”

在安全生产管理中,以“铁腕管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一是安全生产月活动推陈出新,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安全月期间,集团公司各项宣教活动全员参与,组织有力,推陈出新,效果显著。利用大屏幕、横幅、电子屏、微信工作群等认真组织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通过抖音平台“我是安全明白人”等新媒体话题,学习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员工踊跃参加“青安智霸”、“全国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575名参赛员工在“青安智霸”网络知识竞赛中的共同努力,集团公司位列泸州市企业榜第3名,陆启彬、黄启华等17名员工在全市个人榜名列前茅。二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清单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清单制”是2020年安全工作的“重头戏”,融通安防集团按照上级监管部门的要求,早布置早落实,完善了《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清单》、《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安全生产岗位操作规程清单》、《日常安全检查清单》、《消防安全检查清单》、《应急处置流程清单》等清单,同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9个。三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按照上级监管部门的部署,精准聚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个专题和13个专项抓好集中攻坚年各项重点任务,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措施,建立健全公司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着力推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铁面孔检查”固“红线”

集团公司通过“铁面孔检查”,划出一条人人敬畏的“安全红线”,采取“四不两直”及明查暗访等方式进行安全检查。安全生产部在集团公司党委的要求下,经常在崎岖的山路上“尾随、跟踪”执行勤务的车辆是否按要求执行勤务,是否超速,是否有警惕性等情况。还通过安装GPS车辆监控终端,在监控平台远程对车辆进行监控,24小时查阅场所值班值守、车辆行驶路线等情况。通过科技手段对枪弹实行智能化管理,确保枪弹绝对安全;通过在安防队伍建立安全信息员制度,加强人防管理,对不负责任、不认真按制度和安全清单操作的人和单位严格按公司制定的《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铁面无私地进行严厉处罚。2020年严肃通报处理了三个单位和8个员工,其中对一名副经理,一名业务经理作撤职处理并扣发全年绩效奖金。公司还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排险除患专项整治活动”,狠抓人员、车辆、枪弹、重要场所、值班值守等管理,通过听取情况介绍、明察暗访、调阅台账等方式,专项检查抽查10余次,出动人员200余人次,日常安全巡查及抽查500余人次,开展员工家庭走访800余人次,共排查出各类隐患18个,整改完成18个。建立每日安全排查和安全生产情况汇报制度,基层中队落实每日班前安全排查,出勤前要有安全提示,收勤后要有安全讲评,按时汇总当日生产安全情况报送集团公司,确保各项安全工作落地落实,通过“铁面孔检查”,集团全体员工安全“红线”意识明显增强,全年无一处现金差错及枪弹隐患,无一起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铁作风抓落实”强“主线”

以“铁的作风”,狠抓各项安全管理工作落实,稳固安全生产主线。认真落实疫情值班、汛期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9个,组织“运钞车防盗抢、重要场所反恐防暴、消防应急”等多项演练61场,有效提高了火灾、反恐防暴等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先后集中对重大事故进行集中警示教育学习会议30余场次,教育人数达1500余人次。集团公司因业务性质特殊,枪弹安全风险性高,为了提高员工处置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能力,集团认真组织各单位开展了运钞车防盗抢、重要场所反恐防暴、消防应急等多项预案进行演练,以现场演练来检验应急处置预案的科学性、可靠性、实战性和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了全员的安全意识和实战能力,同时还邀请消防专家进行培训讲解,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案例分析,强化了员工安全意识,提高了员工应急处突能力。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2021年融通安防集团将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为第一要务”,持续做好安全生产大大的“1”,继续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坚实筑牢安全防线,守住安全底线,确保集团公司安全稳定发展,为集团公司加快成为“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现代安防产业集团提供坚强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