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智能酿造 助力川酒振兴
——泸州老窖黄舣酿酒生态园树立固态酿造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标杆
来源:科技创新处           时间:2021年05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泸州老窖集团公司按照四川省推动川酒振兴、高质量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提升“六朵金花”品牌辨识度和影响力、打造万亿级食品饮料支柱产业的安排部署,以及泸州市“打造千亿白酒产业和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的发展要求,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技艺的同时,坚持以先进思想、技术、装备推动传统白酒产业创新升级和绿色高质量发展,于2015年启动了泸州老窖黄舣酿酒生态园建设,历时5年,建成了固态酿造生产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行业第一、酒曲产能行业第一、综合保障能力行业第一的示范性园区。园区规划用地面积3270余亩,总投资超过118亿元,整合了基酒酿造、基酒储存、灌装、智能化包装等全产业链功能板块,为泸州老窖年新增纯粮固态基础酒10万吨、酒曲10万吨、储酒38万吨、智能化灌装10万吨,实现传统酿酒生产的优质、低耗、高效、循环发展,初步达成酿造过程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在行业内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泸州老窖在传承泥窖固态发酵、续糟配料、混蒸混烧、量质摘酒等古法酿制技艺的基础上,创新运用智能润粮系统、智能拌和系统、智能上甑系统等,形成了一套从原辅料预处理到基酒储存的自动化、智能化酿酒装备技术方案,通过对关键信息系统建设和升级改造,促进了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在全国固态酿造行业当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创新原辅料生产模式。学习借鉴现有国内外先进技术,研发了原辅料集中处理系统,通过自动清理、储存,定量发放和能源回收再利用,实现原辅料品质集中控制和输送自动化管理,减少原辅料处理劳动用工约65%

创新制曲生产模式。利用在线检测、智能机器人和自动控制技术,实现曲药“制、运、存”自动化。采用红外检测装置,保障制曲生产原料检测的实时性和准确性。研发码垛机器人、智能转运机器人、翻曲堆垛机器人等设备,制曲生产实现行业首创的自动化进程,减少制曲生产劳动用工约85%。引进库房管理系统、中央集成控制系统等,实现制曲生产过程管理的信息化。通过以上设备及系统有效联动,制曲生产实现了完全的自动化。

创新基酒储存管理。建设基酒储存信息管理平台,通过自动化流体设备代替人工输送基酒,基酒从“量质摘酒”后全过程的密闭管网输送,极大程度上减少了“跑冒滴漏”的现象,基酒转运效率提升了33%。通过基酒储存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实现了酒库数据及信息采集交互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

创新优化酿造工艺。深化酿酒设备技术升级,实现酿造过程智能化。以现代科学技术解码传统酿制技艺,让“智能装备拜人为师”,实现人机互学。将自动控制系统和在线计量系统应用于润粮环节,保障润粮质量、效率。将自动控制和无重力二维拌和系统应用于糟醅拌和环节,拌糟时间由原来20分钟缩短到1.5分钟,拌和均匀度优于人工。将仿真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等应用于上甑环节,利用仿真技术模拟人工上甑操作,实现了“轻撒匀铺、探汽上甑”的传统工艺要求,操作稳定性优于人工。采用自动化摊晾系统,通过调节冷风风量控制糟醅的摊晾温度,调节加曲速度控制加曲量,大幅提升生产效率。通过项目实施,劳动效率提高约70%,优级酒比率提升约10%,主体香味成分提取率提升约2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