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交投集团:坚持“四个一”工作主线,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来源:泸州市国资委           时间:2021年07月0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交投集团紧紧围绕“打造创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综合运营中心”目标,始终秉承“守正出新、家国情怀”企业文化,坚持“四个一”工作主线,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纽带作用,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搭建一个平台,提升培训实效

一是统筹考虑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对人才、知识、技能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方案和设置培训课程;二是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以“交投讲堂”为培训载体,通过内部培训、外部培训及再培训相结合的形式,持续提升人员队伍专业技能、管理能力和执行能力。2021年上半年,交投集团共开展中层管理人员及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培训共计3场,参培3人次;“交投讲堂”培训6场,参培150人次;下属公司开展培训48场,参培895人次。

优化一个机制,发挥工作效能

借鉴同类先进企业管理模式,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梳理人力资源职能业务领域,优化招聘与配置、干部管理、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等11个工作流程,通过制度的“废改立”,实现人力资源工作的系统化、全面化、精细化;对标上级集团管理体系,进一步优化主要经济指标、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各部门保障指标等分类考核机制,有效发挥绩效效能,形成系统全面的考核机制;与各下属公司建立“双向互应”沟通模式,定期召开业务沟通会,为下属公司提供“定制化”专业指导,建立企业内部人力资源体系良性沟通环境。

建强一支队伍,激发人才活力

一是打通员工晋升双通道,建立专业技术人才晋升机制,在公司营造了员工积极钻研业务技能、实现自身职业追求的良好氛围;二是采取挂职锻炼的方式,选派了一批有发展潜力和干事激情的下属企业青年员工到集团实践锻炼,加大对青年员工的培养力度;三是按照人岗相适、优化结构、增强功能的原则,2021年上半年,从现有人员中调整、提拔中层管理人员共12人,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完善一个信息库,夯实管控基础

以“准确、统一、高效”为目标,通过对集团及下属公司人力资源状况的全面摸查和核实,建立了人力资源信息库,详细掌握和了解集团员工的职能构成、学历情况、技术水平等各项基础信息,为后期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