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泸州资源优势,打造区域医康养产业高地
来源:泸州市国资委           时间:2022年12月0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1年末,我国65岁以上老年群体首次超过总人口的14%,全国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近期,成渝地区已成为国家重点布局的银发经济发展带。调研结果显示,泸州作为城渝双城经济区南部重点城市,老年人口超过97万人,老龄化率高达22.99%,高出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预计2035年左右,泸州老年人口将达到30%以上。人口老龄化加剧既给千家万户带来较大的养老压力,又是发展养老服务业和老龄经济的历史性契机。

现状:2013年国家出台养老服务业发展意见、拉开养老服务业发展大幕以来,泸州先后于2014年、2019年承接了全国首批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和全国第四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等两大国家层面的改革试点任务,全市养老服务整体水平得到提高,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大型养老综合体、森林康养项目等新型养老项目渐次涌现,积累了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践经验。同时,泸州强大的医疗资源、便捷的交通条件和活跃的经济发展态势,形成了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优势资源禀赋,这也是泸州在未来区域竞争中发展比较优势板块的重要着力点。

建议:一是主动对标国家行业政策导向,制定符合国家导向、具有泸州特色的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提前谋划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意义和改革创新引领作用的标杆养老项目。各级各部门要打破陈规、靠前服务、灵活施策,创造必要条件抢抓国家“一老一小”、城企联动普惠养老、社区嵌入式连锁养老、森林康养和农村养老等重点政策,形成创新政策支持下的杠杆作用,撬动整体养老服务业跨越发展。

    二是积极培育支持本土大型养老服务企业,对标对表行业先进做法,推动养老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进一步适应未来老龄化市场需求。同时发挥本土大企业、大集团的资源优势,承接政府发展农村养老民生功能,提升农村养老短板;借助乡村振兴东风,分片区开发农村康养市场。

三是发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三甲综合医院的医疗优势,发展“医疗+养老”的养老综合体(一体);发挥部分区域森林、气候等自然禀赋优势,发展“养老+养生”的森林康养项目(南翼),在吸纳周边地区人口到泸州就医的基础上,进一步吸纳周边老人到泸州养生养老,从而打造以医养结合为基础、森林康养为补充的区域医康养发展高地。

四是结合医康养项目“投资大、收效慢”的行业特征,建议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持之以恒培育壮大医康养产业项目,培育新型经济增长点。优化考核指标,加大资金补贴、土地改革和市场培育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推动我市新型医康养产业项目从起步到成熟,直至形成医康养产业集群,支撑泸州未来绿色可持续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