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产业集团:强化合规管理建设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
来源:成都产业集团           时间:2022年12月0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围绕主责主业,进一步完善合规管理体系,不断夯实合规管理运营根基,提升企业依法治理能力。

一、完善实施方案体系,锚定合规管理方向

围绕企业“十四五”战略规划、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及企业2022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编制《成都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规强化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5个着力方向、17项重点任务及22项细化措施,并部署资源统筹、信息化建设、监督问责、合规文化四个方面的保障工作。聚焦合规管理重点,制定包含合规体系建设、制度管理体系优化、内控提升、合同管理、案件管理、中介机构管理、专家顾问团管理、法治宣传、法务信息化系统建设等十项子方案,形成“1+10”合规管理工作方案体系,谋篇布局合规管理建设。

二、健全合规组织机构,压实合规管理职责

完善合规管理委员会职能职责,建立“党委会—董事会(合规管理委员会)—总经理办公会”三级决策机制。优化总法律顾问(合规管理负责人)统筹管理集团合规管理与风险防控职能,健全“总法律顾问-集团法务合规部-业务和职能部门合规专岗-下属公司法务合规部门”合规管理工作体系。积极探索建立首席合规官制度,初步形成首席合规官制度建设方案。

三、构建合规制度体系,夯实合规管理基础

强化合规制度设计,建立形成“以合规手册为核心、以专项合规指引为支撑、以合规职责清单为保障”的合规管理制度体系。

一是制作合规手册,普及合规责任要点。依据国家法律法规、上级主管部门指引性文件以及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编制集团《合规手册》,明确合规管理理念、合规要求、合规责任、举报、调查与奖惩等内容,引导全体员工树立合规意识。

二是编制重点领域合规指南,落实合规指引支撑。围绕公司治理、劳动用工、资产管理、财税资金、合同管理、安全环保等经营管理重点领域编写6项专项合规指南,为企业职能管理提供依法合规指引。统筹指导下属企业围绕投资、园区运营、工程建设、贸易业务、数据安全、债权清收等重点领域形成10项合规指引,为集团四大板块业务合规管理运营提供支撑。

三是制作合规职责清单,划定合规履职底线。结合公司组织架构、部门职责以及内控手册要求,将合规要求内化到岗、落实到人,形成《岗位合规职责清单》,涵盖集团65个具体岗位,为员工履职划定合规底线,提升合规管理有效性。

四、完善合规运行机制,护航集团稳健发展

一是深化外规内化,搭建合规风险库。梳理国家法律法规、监管规定、行业标准等外部法规以及190余项公司规章制度,访谈集团部门负责人及关键岗位员工,客观识别合规义务与合规风险,形成分类分级的合规管理风险库,涵盖重点领域1059条合规风险。参照行业风险管理标准,从风险发生频次和风险影响程度两个维度对合规风险进行评估,筛选合规底线,明确关注重点。

二是完善合规审查机制,规范合规审查标准。以关键业务一站式审查为目标,以合法、合规为主线,结合内部控制、风险管理融入业务,制定议案审查清单,在经营决策应审必审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合法合规性审核质量。以完善合同审查标准及流程为重点,区分委托服务、货物采购、合作协议等十余类合同类型,制定合同审查清单。以合法合规性、法律风险性、制度操作性、文本规范性等为标准,明确列示制度审核要点、审核依据,建立制度审查清单。

三是强化协同运作机制,推进管理体系有效融合。落实国资委试点工作要求,统筹外部专业研究机构力量,结合集团业务特点和管理实际,深入探索合规、法务、风险、内控“四位一体”协同运作机制,研究四项职能异同,提炼关键管理要素,明确“四位一体”建设方案和工作目标,从组织体系、风险评估、管控流程、制度规范、考核评价五个方面提出协同运作操作路径,持续建立完善“四位一体”管理协同模型。

五、加强专项业务合规管理,筑牢合规风险底线

一是夯实合同管理基础。规范合同示范文本,按业务模块组织制定涵盖集团绝大部分业务内容的合同范本并推广使用。加强对合同管理工作的监督指导,开展对下属公司合同检查专项工作,对合同制度建设、合同签订、合同执行、合同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风险排查与整改。以数字化建设为抓手,创新开展合同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研究,加强合同签约、履约评审与监控预警,提升合同管理价值创造能力水平。

二是提升制度管理质效。推动合规管理要求融入规章制度,组织开展下属企业制度管理及执行情况评估,梳理查找并整改制度缺失或流程缺陷共104项。加强对问题整改的指导监管,统筹对接巡视巡察和审计问题、内控评价整改,在深入剖析问题原因的基础上,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汇总形成制度编整改制计划,不断构建完善纵向贯通、横向协同、高效科学、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

三是深化案件全过程管理。打造法务资源共享平台,强化法律服务中介机构的分类管理,整合优质法律资源。加大监管企业涉诉案件情况的综合分析评估通报,邀请法务专家赴企召开重大涉诉案件法律风险论证会,切实强化重点案件处理与指导。持续开展类型化典型案件研究,深入分析处理经验及存在风险,将管控措施与内控要求、制度管理流程优化相结合,实现“以案促管、以管创效”目标。

六、加强合规文化建设,弘扬合规经营之风

一是推行合规承诺书,增强合规履职自觉性。借鉴中央企业经验,制定《公司高层合规承诺书》《员工合规承诺书》《商业伙伴合规承诺书》。以《合规承诺书》签署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全体员工合规履职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推动“合规创造价值、合规人人有责”的合规理念深植人心。

二是注重合规人才培育,加强合规履职能力。采用“成都产业集团—西南财大法务人才培养基地”校企合作模式,开展集团2022年法务骨干人才合规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组织50名合规管理骨干员工参加培训,切实提升集团合规人才队伍专业能力。加强全集团合规队伍管理,完善“公司律师”等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以总法律顾问为领导、法务部门负责人为中坚、公司律师为基础的法务合规人才梯队建设。

三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筑牢合规思想防线。创设“产业集团法治讲堂”系列特色专题培训,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开展实务技能授课,本年度已组织5场专题讲座,有效提升一线员工实践操作能力和合规风险防控能力。承办成都市国资委《合规管理办法》解读专题讲座,营造全员高度认同合规理念、严格践行合规要求、坚决抵制违规行为、主动维护合规权威的良好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