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华公司:以“党建+” 谋篇布局 为新一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泸州市国资委           时间:2022年02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2年,四川天华股份有限公司发挥党建引领主旋律,融入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深度融合,以“党建+”模式,引领新一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党建+作风建设”,向新的标杆看齐

“我们要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去寻找问题、查找问题、解决问题。”虎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相东就召集主要领导及部门召开会议,为新一年公司重点工作指方向、提要求,把作风建设摆在了首位。

2021年,公司取得了历史最好经营业绩,但公司党委敏锐地认识到,在胜利面前必须保持清醒头脑,面对新一年繁重的工作任务,容不得我们有丝毫的骄傲和懈怠。2022年,公司党委提出了对标先进企业,分别在经营管理和生产运行上向先进企业学习、追赶的工作目标。面对目标,公司党委从“双基”工作入手,建立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参加“班务会”制度,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按期参加基层班组的班务会,了解基层动态、听取基层声音、讲解内外形势、传达公司要求。制度实施以来,公司领导参加班务会数十次、各单位领导参加班务会数百次,有效促进了“上热、中阻、下冷”问题的解决。

“党建+安全管理”,向顽疾固瘴说不

“侥幸心理、麻痹心理是许多人违章前的心态,认为偶然一些违章行为不会发生事故,这是极其错误的。”11日,新年伊始,天华公司反习惯性违章宣传周正式拉开帷幕。在生产装置区,一幅幅生动的宣传海报吸引了广大员工驻足观看,在多个内部媒体上,公司员工关于反习惯性违章的心得体会也引起大家的关注,各个支部也组织党员干部、基层员工学习相关安全知识。

公司坚持把党建融入到安全生产全过程,认真落实党管安全责任要求,积极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青年安全岗”等特色活动,通过“党建+”新模式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结合作风建设,公司党委还开展了安全环保工作中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专项整治活动,把安全环保管理的各项举措落在实处、干在实处。

“党建+创新突破”,向改革发展赋能

面对历史上难得的行业机遇期、窗口期,天华公司党委自我加压、勇挑重担,响亮地提出了乘势而上走出泸州、跳出西南,在全市制造业发展方向上有新突破的目标追求。

公司从推进公司整体上市和加快项目发展两方面入手,在做好生产运行、改革创新的同时,为天华增加了两个“驱动轮”,从“两驱车”升级为“四驱车”,动力更强、后劲更足。面对更为繁重的任务,更富挑战的工作,公司党委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努力克服部分干部员工中的松劲想法、懈怠思想。

针对上市工作,公司开展专项督办,每周通报一次工作进展,促进工作的推进。项目发展方面也及时将党组织延伸到新成立的投资管理部、技术创新及应用中心等单位,以党建促进项目建设的落实落地。公司党委还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有力地推动工作走深走实。

“党建+生产管理”,向稳产高产发力

“稳产高产是公司完成今年各项工作目标的‘压舱石’,我们要以精益生产的理念最大限度释放装置产能,为公司全面完成方针目标提供坚实的保障。”生产部支部书记、部长刘德宣对此认识深刻,同时深感责任重大。

今年以来,公司根据全年生产目标任务,从产量、能耗、运行天数、质量、关键控制指标5个维度对工作任务进行层层分解。同时,还建立装置常态化风险分析及处置机制,针对影响装置稳定运行的问题进行了清理,形成装置运行状态情况分析报告。公司将针对问题定时、定责任单位进行整改,确保装置生产运行处于工艺运行优,能耗低,质量高,符合最新安全环保职业健康要求的状态。各车间依托“党员示范岗”“青年安全岗”等多种形式发挥好先锋引领、先进示范作用,促进生产运行稳产、高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