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投集团:醉清风创新安全管理方式 实现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双赢
来源:泸州市国资委           时间:2022年03月2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四川省安委会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组莅临泸州白酒投集团旗下醉清风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醉清风公司”),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市应急管理局、酒业园区管委会应急管理局及白酒投集团等有关部门领导陪同。

通过听取汇报和现场检查,督导组对醉清风公司在实施“工业互联网+安全”、清单制管理、安全生产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并希望公司继续保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安全生产作风,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创新安全管理方式方法,在做好自身安全生产的基础上,为兄弟企业安全管理提供先进的经验和举措。

醉清风公司自成立起,始终把安全发展放在首要位置,高度重视安全环保工作,努力适应新形势下的管理要求,狠抓系统安全,积极创新、履责于行,为公司生产经营建立了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

狠抓本质安全,从源头上确保安全生产

醉清风公司数字化酿造工厂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IT)、制造技术(OT)、生物技术(BT),充分考虑设备和系统安全性能。一是利用新装备替代传统特种设备,采用蒸汽发生器替代传统蒸汽锅炉,降低安全管理风险;二是搭载物联网构建安全生产环境,利用氧气、温度、湿度、二氧化碳等现代传感器全覆盖密闭发酵环境,通过物联网进行数据采集,设置超限报警和可视化图像,联动新风系统和制冷系统,确保环境状态在安全生产可控范围;三是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助力安全生产,整厂搭载自主研发建设的“智酿云”白酒工业互联网平台,利用传感器、实时图像、数据监测和远程控制等技术,对生产系统进行多重安全防护,确保工厂安全生产。

建设系统安全,实现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双赢

醉清风公司严格按照白酒企业良好生产规范和工艺标准,在业内首推6S管理;实施远程监测和控制,减少现场人员;执行物料批次控制,人机料法环全面记录,生产过程全程追溯。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有效避免了人为安全风险、物的不安全状态以及传统安全管理的缺陷,有效减少安全生产隐患。

践行清单管理,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效能

醉清风公司立足数字化酿酒工厂实际,作为业内首家编制发布《小曲清香数字化酿酒车间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清单》,以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为抓手,狠抓安全生产岗位责任落实,结合车间运行情况,持续更新完善相关内容,进一步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强化职工安全生产意识,筑牢公司安全生产环境,也为“十四五”期间区域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安全管理先进经验,切实为泸酒绿色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