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国资国企第二届法务沙龙:聚焦热点 普法惠企
来源:乐山市国资委           时间:2022年04月1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全面推进全市国资国企法治建设、合规管理,2022412日,乐山国资国企第二届法务沙龙暨法律进企业活动成功举办。活动由乐山市国资委主办,乐山高新投集团、乐山高新盛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承办。

在当前乐山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超过400人在线参与。乐山市国资委、市检察院、市政协相关负责人,各县(市、区)国资监管局负责人,市属及以上重点企业、盛泰工业孵化港园区企业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在聚焦“法治进企业,法治进园区”的主题下,四川和冰律师事务所主任何兵、乐山知行税务师事务所负责人贾春容,就“公司法修订草案”“税收优惠政策”等主题作了精彩演讲;乐山高新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就公司法治建设作了经验交流分享。

何兵律师从“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完善国家出资公司特别规定”“完善公司设立、退出制度”“优化公司组织机构设置”“完善公司资本制度”“强化控股股东和经营管理人的责任”“加强公司社会责任”七个方面进行了亮点解读,抓住修订草案中发生的一些重大变化,结合实务中的典型诉讼案例,在“完善公司资本制度”部分,重点讲解了关于股东出资、出资人、表决权、股权转让、公司控制权、对赌协议、明股实债等内容,给参会企业提出了防范措施及建议意见。

小微企业是经济活力的重要来源,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乐山高新区盛泰工业孵化港园区创孵企业参加。贾春容律师以“国家派发的税收大礼包你收到了吗?”为题,从“中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减税降费与加强税收监管给企业家的提示”“三代费申请及涉税事项”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结合实务为参会企业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新的变化、合法节税、计算方法及申报流程等,让参会人员全面了解了中小微企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市国资委主任李建明表示,“乐山国资国企法务沙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现“八五”普法宣传良好开局,推动依法治企落地落实的重要阵地,是乐山市国资委精心打造的法治建设“五朵金花”之一。本次活动聚焦了公司法修订草案和最新税收政策两大热点,探索了国资国企运行过程中法律问题的解决之道,为中小微企业送上了“及时雨”,实现了“用好平台、普法惠企、办出实效”的成果。

李建明强调,依法治企是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2022年是“合规管理强化年”,各国有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应当切实履行合规管理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认真落实合规管理的各项要求,要对标先进找差距,精准发力促提升,积极学习借鉴中央、省属国企在合规管理理念、合规监控体系框架、合规管理机制、合规保障措施等方面经验,结合各企业合规管理现状进行内部管理流程再造,进一步完善国企合规管理制度、组织体系,确保合规管理体系有效落地实施,让依法治企护航公司行稳致远,推动乐山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