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国投集团创新“三全管理”模式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眉山市国资委           时间:2022年04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眉山国投集团公司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三项制度改革为突破,创新全员竞聘、全员目标、全员考核“三全管理”模式,从制度设计、流程管控、结果应用等方面入手,真正实现员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激发企业人才活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全员竞聘,让岗位“活”起来。坚持以岗定人、以人适岗,全面实施“凡进必考、凡提必竞”人事制度,让岗位“活”起来,确保员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一是本部率先竞聘作表率。20217月,集团本部率先开展“全体起立 竞聘上岗”工作,3名中层管理人员退出岗位,5名财务人员调整岗位,1名工作人员竞聘落选,集团本部管理人员平均年龄下降4岁。二是制度引领全员竞聘。在本部开展全员竞聘的经验基础上,印发集团《全体起立竞聘上岗工作指引》,指导下属子公司全面开展全体起立、全员竞聘工作。三是创新经理层选拔竞聘。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选聘引进8名二、三级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全部签订目标责任书、岗位聘任协议,约定履职权责、退出机制。

二、全员目标,让标准“立”起来。践行目标管理“指挥棒”作用,全员制定任期、年度、季度、月度经济和管理目标,让标准“立”起来。一是目标覆盖全员化。集团公司从上而下、由下至上全面构建目标管理体系,做到“人人有目标、人人有指标”,逐渐形成董事会下达总经理目标、总经理下达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财务总监)目标、分管领导下达部室目标、部室负责人下达员工目标的管理体系。二是签订形式多样化。根据不同时期、不同企业、不同岗位,通过签订目标责任书、领受目标任务书、揭榜挂帅等方式下达目标任务。三是指标设置个性化。按照“一企一策”“一岗一书”的原则,功能性企业、行政类岗位侧重功能任务指标,竞争性企业、业务类岗位侧重经营效益指标,突出目标的个性化和针对性。

三、全员考核,让要求“严”起来。根据“全员目标”,配套建立“全员考核”体系,让要求“严”起来,全面实现收入能增能减。一是月度奖惩逗硬。按照“业绩升、绩效升,业绩降、绩效降”原则,每月对各部室和员工进行评先选优,打表评分,月月考核、月月兑现,奖惩逗硬。二是季度红黑挂榜。建立《“红黑榜”制度》,每季度根据经营业绩及功能任务指标完成情况,按照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3:7比例进行综合评分,评选红黑榜企业,给予通报和年终考核加减分奖惩。三是年度末位淘汰。印发集团公司《末位淘汰工作指引》,对比目标完成度,对相关人员进行末位淘汰,先后有9名二、三级公司高管被淘汰(其中,董事长2名、总经理5名、副总经理2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