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国资委牢牢绷紧粮食安全弦,强化国有粮食企业监督管理
来源:德阳市国资委           时间:2022年04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加强党的建设,为经营发展保驾护航。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对标市委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提出的国有粮食企业以行政会代替党组织集体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不经集体研究等问题,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德阳市国有粮食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国有粮食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内容、规则和程序,完善重大事项的权责清单,完善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厘清党组织与其它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提质增效。推动国有粮食企业资源整合,完成省食油库和南站粮库“二企合一”,提升监管效能。在整合基础上,完成粮食企业公司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体系,指导国有粮食企业上级公司新建《国有粮食企业设施设备管理办法》《粮食企业项目管理监督考核办法》《粮食仓储及设施设备建设项目招标类文件分级审核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23个,国有粮食企业完善《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粮油购销合同管理制度》《粮油购销合审核审批管理办法》《粮油购销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528个,进一步加强企业监督管理和内控体系建设,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树立国有粮食企业市场竞争意识,推动落实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分离,开展自主经营性业务,推广做大自主品牌“旌丰源”大米和“新榨房”菜籽油,增强企业自身造血功能,提升企业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

(三)强化风险管控,筑牢粮食安全底线。强化决策风险防范。国有粮食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均征求意见、开会讨论,集体研究决定,重大事项、重要合同等均由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意见,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做到事项公开、接受监督。强化廉政风险管控。按照“一图两单”系统梳理国有粮食企业廉政风险点46个,建立防控措施,根据岗位职责和具体工作,列出权力事项流程图,规范权力运行,加强纪律约束。强化业务风险管控。聚焦粮食购销关键环节,从粮食收购、储存、销售出库、轮换等方面入手,对照国家、省、市相关粮食政策规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个环节进行自查核实,共轮换储备粮9655吨,自查问题11个,已整改7个,正在整改3个,长期整改1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