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立并举 全面深化
——雅安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扎实推动三项制度改革
来源:雅安市国资委           时间:2022年05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雅安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向纵深挺进、向深度开掘,大力破除市场化经营的“绊脚石”,立起竞聘、竞争、竞绩的鲜明导向,不断提高公司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持续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奋进打造市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的新征程。

一是破除“保险箱”,立起有为有位的竞聘导向。紧紧扭住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牛鼻子”,坚持“竞聘上岗、以事择人、能上能下、人岗匹配”,着力打破终身制的桎梏,消除进入领导层就进入“保险箱”的思想,树立“靠能力吃饭”的鲜明导向。明晰权责边界,制定经理层岗位说明书,完善董事会对经理层的授权管理制度,建立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清单和子公司及其控(参)股公司上报总公司审批报备事项清单,对经理层岗位信息、岗位目标、岗位职责、工作关系、工作条件和任职资格等做出清晰界定。母公司与子公司、董事会与经理层、总经理与其他经理层成员之间的权责边界进行清晰划分。全面推进聘任协议签订,制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方案,区分情况,分类实施。公司各级子公司推行率达到100%12名经理层人员“两书一合同”签约率达100%。加强目标考核,实行年度和任期目标责任制,根据不同子公司发展目标和地位,精准、精确制定责任目标,定期进行考核并公示,结果作为薪酬和奖励的重要依据。打破“干部”与“工人”身份界限,明确五项中止任期、免去现职的情形,健全完善监督机制,深入推进能上能下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开展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一系列人事制度改革,经理层成员履职尽责的使命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主动作为的紧迫感明显增强,有力激发和带动了公司职工活力。

二是破除“铁饭碗”,立起有出有进的竞争导向。健全完善选用育留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实施员工招聘、选拔、培养、留用的自主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打破原有的“铁饭碗”思想,通过奖惩激励、有出有进激发员工内在动力。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按照公开、公正、竞争、择优原则,面向社会招聘公司建设发展亟需人才。改革实施以来,先后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次,赴高校招聘1场,引进人才46名,其中,中层干部11人,具有中级职称8人。灵活劳务关系,紧扣公司发展和工作需要,制定《员工管理实施细则》,修订《劳动合同管理制度》等,形成固定期限、无固定期限、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灵活劳动合同签订方式,细化具体实施和岗位管理措施,明确劳动合同续签、中止、解除等事项,形成了一套以目标为导向的完整市场化体系,很好满足了公司发展的用工要求。严把职工入职关,对新聘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实施严格的试用期考察考核制度,做到不符合公司发展需要的人员坚决不聘用。制定《员工处理处分办法(试行)》《员工受到处理处分、政务处分、党纪处分的绩效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实施职工淘汰机制,对精神状态不佳、能力素质不强、工作业绩不好的员工进行降薪处罚或解除劳动合同,让“出口”成为一柄随时落下的达摩利斯之剑,倒逼职工履职尽责,群策群力推动公司发展。

三是破除“大锅饭”,立起多劳多得的竞绩导向。持续深化能力绩效工资为主体的内部薪酬分配,一岗一薪,多劳多得,能增能减,着力打破“大锅饭”方式,让员工能做多大贡献就有多大收益,提升薪酬分配激励性。细化薪酬分配方案,以岗位决定薪酬“基本量”,不同系列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实施差异化薪酬,一岗一薪、易岗易薪。加强绩效考核,制定《目标绩效管理实施细则》《子公司负责人薪酬绩效管理办法》等制度,以业绩决定薪酬变动量,把子公司效益与工资总额、班子成员收入紧密关联起来,激发子公司业绩提升动力。充分下放考核分配权,按照“谁管人、谁考核、谁分配”的方式,强化子公司考核分配自主权,合理拉大职工收入差距,加大浮动工资占职工工资总额比重。2021年雅安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职工浮动工资占比达到3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