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城市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深化“本部机关化”治理,加快企业市场化改革转型步伐
来源:雅安市国资委           时间:2022年05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雅安城市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作为雅安市国有资本企业,近年来不断健全公司体制机制,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整治形式主义,巩固拓展三项制度改革和作风建设成果,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深入开展“本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优化组织机构设置

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市场化战略、提质增效和抗风险,大力开展组织机构优化工作。一是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公司党委、经营班子分工和职责。完善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董事会、监事会、财务、风险合规机构的设置和人员调整配备。二是围绕主业和经营优化完善公司架构。修订完善“五定方案”,横向纵向压缩管理层级,总公司部门由过去的14个压缩成10个,缩减员工42人分流至生产管理一线,降低管理成本495万元/年。全资子公司由过去的11个压缩成7个,注销三级、四级及空壳公司,控参股公司由过去的10家压缩成6家,将资源、人员向主责主业集中。

二、实施授权放权

制定《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完善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决策机制,保障股东、公司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厘清了总公司、子公司权责界限。一是组建资产运营公司,对公司经营性资产统一市场化管理和运营,有效化解公司资产闲置和经营方式单一难题;二是组建黎明工程咨询管理公司,强化对项目全过程管理;三是组建城投工匠公司,对项目人、机、材料进行集中管控,堵住跑冒滴漏和腐败漏洞;四是组建城投易采公司,对大宗材料进行集中招采和配送。有效解决公司“一把抓”问题以及职能交叉重叠等问题。

三、理清决策边界

把牢前置研究“一道关”,理顺事中决策行权“一条线”。一是修订完善《党委前置研究、研究决定事项清单》《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工作细则》,形成党委会引领、董事会推动、经理层执行的“三力合一”动作模式。二是推行决策事项清单化,制订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室议事清单,合理确定讨论事项范围,解决了文件制度“打架”“盲区”和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等问题,精简审批流程,避免重复决策,提升办事效率。

四、改进文风会风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治理形式主义要求,坚决治理文山会海现象,规范检查调研,进一步精简发文、会议、检查,2021年,全年处理收文983件,发文600余件,组织筹备各类会议80余次,开展各类检查20余次。同比下浮20%,切实解决会多、文多、检查多问题。

五、强化服务意识

聚焦公司作风建设重点难点,修订并严格执行《作风效能管理办法》,杜绝“往上交、往下压、往外推、往后拖”陈规陋习。出台商务招待管理办法,修订差旅费管理办法等,从严规范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标准,厉行节约、不讲排场,不搞所谓行政级别对等的非商业性会见、拜访等活动。制定企业宣传工作方案,培育优秀企业文化,发挥文化培育引领作用,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切实转变机关化行政化思想观念。

六、强化风险防控,健全内控体系

全力加强公司行业风险排查,建设风险防控机制。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多形式加强对公司党委成员、经营班子、干部员工的廉洁教育,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公司促学考核,将党的建设学习教育纳入班子谈心谈话、“三会一课”等内容。大力支持公司纪委工作,加大公司纪委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处力度,上下一盘棋加强公司党风廉洁工作。二是成立风控合规部、审计部,充实审计和法务力量,印发《内部审计制度》《合规管理制度》等制度,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和合规管理体系。三是成立成本控制部,制发《成本控制管理制度》《施工类项目成本费用率考核指标》,分解下达项目成本费用管控指标,确保项目成本全过程受控,切实堵住项目建设各种跑冒滴漏。四是全面实行预算和成本管理,探索资金归集管理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严肃财经纪律,严控对外投资,抓好应收账款及各类欠款清收,下大力气降低公司融资成本、财务成本和财务风险,全公司综合成本同比下降26.7%

七、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

一是全面开展劳动用工制度改革。组织并圆满完成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和基层员工双选工作。通过双选双聘,调整干部配备和结构,让专业人员归位专业工作,形成干部能上能下、员工人岗相适的用人导向,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能效。二是深化企业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更加科学的考核分配和激励约束机制。三是选优配强项目经理和项目部人员,明确项目部经济目标和管理权责,优化调整项目部薪酬结构,推进实施标准化工地建设。四是积极创造条件提升人才业务水平和职业资格,通过“师徒制”“岗位轮训”等模式,加快培养一批中高级技工、技师,建造了一支具有精湛技艺、掌握关键技术、符合公司发展需要的建筑产业队伍。

八、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围绕公司主责主业,推进完成公司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公司新开工的蒙顶壹号、文教新城道路建设等项目已启用建设监管数据平台,通过信息系统管理项目资金、物资集采、安全监管等,采集项目数据资料,打通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共享,强化动态监管。

通过“本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公司不断建立健全公司体制机制,有力推进市场化改革和公司高质量发展。截止2021年底,公司资产总额156.48亿元,与2020年的151.23亿元相比增长5.25亿元;营业收入5.04亿元,2020年的4.05万元相比增长0.99亿元;利润总额完成3385.65万元,2020年的2845.43万元相比增长540.22万元;净资产收益率为0.26%;资产负债率为42.84%;财政贡献7333.46万元,与2020年的2300万元相比增长5033.46万元。公司经营效益稳步提升,全年利税突破一亿元大关,企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