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产业集团积极助力构建绿色低碳产业链
来源:成都市国资委           时间:2022年05月1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围绕全市产业建圈强链,聚焦产业、载体、配套、运营、机制“五大要素联动”,在打造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提升绿色低碳发展综合承载力、激发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活力等领域先行先试、攻坚突破,积极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和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

1)构建“投促+基金”招引机制。与市投促局形成协同联动工作机制,聚焦光伏、新型锂电池、新能源材料等重点产业扩规模、强链条,完成凯博(成都)新能源产业基金投资签约,初步聚集了以长城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整车制造,以中创新航、蜂巢能源代表的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制造,以通威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促进锂电池“针状焦”、“隔膜”等关键环节项目在蓉集聚发展。持续向经开区、东部新区等区(市)县协同引进绿色低碳高能级项目,协议引资超500亿元。

2)搭建“央企+地方”合作平台。组建绿色低碳产业投资集团,以省内“三州一市”清洁能源合作为重点,按照“研制在成都、应用在市(州)、绿电返成都”的合作模式,联合多家央企、产业头部企业共同构建总规模超100亿元的“1+N”绿色低碳产业基金体系。与华电集团、国电集团、三峡集团积极推进多能源制氢、风光水一体化储能、抽水蓄能等项目,在攀枝花市实施钒钛矿大宗固废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与中航工业推进综合能源业务,提升产业园区智慧能源管理水平,持续打造清洁能源运营品牌。

3)营建“产业+会展”功能载体。积极探索“三生共融”、协调并进的绿色发展之路,深耕淮州新城碳中和产业生态圈主要承载地,提速提效淮州湾高品质科创空间等产业载体项目,累计竣工投运淮创智造园区等产业载体27万平米,成功招引长虹润天锂电梯级利用等绿色低碳项目落户。联合专业公司一体运营淮州国际会展中心、商务中心,依托通威太阳能、巴莫科技等链主企业,配合金堂县承接保障光伏发展论坛、零碳工厂发布会等大型活动,打造一批凸显绿色低碳主题的会展论坛盛会,着力促成“以产兴会、以会促产、产会一体”的良性互动格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