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兴泸燃气公司:“谋发展、促变革、求创新、重安全、优服务”
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
来源:泸州市国资委           时间:2022年05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泸州华润兴泸燃气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系列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抓责任落实,在“谋发展、促变革、求创新、重安全、优服务”狠下功夫,持续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确保底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全面发展,业务供能转化“驱动力”

企业发展是第一要务,也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今年以来,兴泸燃气公司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各个业务板块高质量发展,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驱动力”。一是特许经营权维护。公司积极协调市政府相关部门,推动出台规范燃气市场的相关文件,取得了泸州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城镇燃气行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无证企业兼并重组、消除特许经营区域交叉、推进供区整合提供了重要政策依据。二是投资项目开发。公司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助推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在入选全省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县域集成改革试点的合江县,大力推进合江区域战略合作项目,同步推进四通公司收购项目,通过兼并、重组、收购等方式推进供区整合。三是综合业务发展。公司开拓新的合作渠道,探索多种销售方式,提升产品销售力度,在业务推广宣传的同时助力主管部门规范市场,保障燃气行业安全有序发展。

管理变革,体系完善形成“凝聚力”

公司各级党组织突出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主题,通过管理变革和体系完善,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形成牢固的“凝聚力”。一是党建品牌引领。通过增强纪检人员配置,提前介入企业“三重一大”事项,推动建设服务型党建工作体系,细化到服务发展、服务职工、服务党员的工作上。二是组织体系巩固。推动学标杆个性化管理与绩效挂钩,通过绩效管理推动业务发展,协同职务技术双通道建设。三是管理体系改革。公司通过规范董事会管理、完善招投标流程、升级档案收集管控、推动法律事务标准化、强化接待和后勤事务管控,进一步改革管理体系。

持续创新,技术升级提高“执行力”

今年,公司在技术创新上打出“软件+硬件”的组合拳,通过管理创新和智能化建设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执行力。一是管理创新。公司推行项目五方责任主体(业主、设计、施工、监理、项目管理员)直接交流机制,建立设计变更管控体系,有效拆解项目环节,落实责任主体,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初步建立公司级安全大监督体系,完善安全考核机制,提升公司专兼职安全员安全感知度;建立乡村管网客户应急抢修一体化管理体系,联动项目管理员巡查系统,完善公司管网巡查结构。二是智能化建设。公司上线微网厅系统、易作业安检系统、易作业巡检系统,提升巡线与安检业务线上化率,持续开展已有系统的业务整合与系统间数据共享;完成系统安全测评,加固网络安全,集成完善的网络安全体系;进一步探索智慧运行SCADA数据辅助管控应用,为气源调度提供准确信息。

狠抓安全,责任落实保障“生命力”

今年,公司重点建立保姆式安全管理体系,实现“条块结合”模式,对各部门组织架构、制度、责任清单、演练、培训等各板块进行梳理,查漏补缺,并明确各层级人员职责与分工,健全各板块的实施流程和作业管控流程,保障企业的“生命力”。一是保姆式安全体系建立。着重推进安全与业务深度融合,推进安全工作信息化,明确制度、职责、协调、安全、管理、培训、保障、响应8个安全模块对应的法律、法规、技术规范要求,明晰职责与分工,健全各模块的实施流程和作业管控流程。二是隐患治理全覆盖。加强客户端隐患整治力度,整顿规范暗埋市场秩序,力争减少新增隐患数量,完成剩余5条管廊隐患、14处内穿管隐患整治工作,推动120个平台隐患整治。三是清单制管理。统筹推动公司各部门清单制工作的落实,优先制定检查类、排查类清单标准,制定隐患分级管控清单,加强清单培训,逐步建立“照单履职,对单管理”。

主动服务,营商优化扩大“影响力”

今年以来,公司围绕“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持续梳理优化业务服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推进平台建设,提升用户实际体验,扩大公司“影响力”。一是提供便捷式服务。公司结合市场客服一体化要求,办理新安装天然气业务由市场部转移到客服部营业大厅,同时提高安检现场维修率,现场消除客户端燃气安全隐患。二是提高服务意识。由被动变主动,在大型的户改、集中安检等工作中设立站点,为用户宣传用气安全知识、户改表后改造、民用入户安检业务,并开展综合业务推广。三是提升服务体验感。公司枫林街客服中心前台柜台进行升级改造,为用户提供更舒适的服务环境,鱼塘营业厅重新选址装修,进一步方便用户业务办理和费用缴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