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养教融合”,让老人老有所为 老有所乐
来源:泸州市国资委           时间:2022年05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强强牵手,让“养教结合”从战略规划到落地实施

为满足长者“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需求,西南医投集团投资和运营了大型养老社区项目——春江酒城嘉苑,该项目定位于川渝滇黔结合部中高端“医养结合”养老社区。项目规划了老年大学功能区,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2019年,西南医投集团与泸州市老年大学签订了“养教结合”战略合作协议,后者还授予春江酒城嘉苑“泸州市老年大学春江学院”牌匾。

20211010日,春江酒城嘉苑养老社区正式运营。在泸州市民政局和市老年大学的积极支持指导下,西南医投集团立足于把春江酒城嘉苑打造为老年大学教学点,将老年教育融入养老服务运营的各个环节,深入推进“养教结合”工作。目前,春江酒城嘉苑从老人的需求和兴趣爱好出发,先后开设了10个老年教育班,聘请老年大学老师、其他高校老师和园区特长长者志愿者作为授课老师,每班每周至少一堂课,帮助园区老人老有所学,提升知识技能。

多措并举,推动春江老年教育工作深度发展

除开设老年教育课程外,春江酒城嘉苑服务团队还将老年教育工作和养老服务工作实现深度融合。

打造红色康养文化基地品牌。按照党建工作要求,立足于园区老人中党员人数多的实际,打造了春江酒城嘉苑红色康养文化示范基地,以党建文化引领退休生活,鼓励长者退休后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在老有所乐、老有所学中实现老有所为,创造老年价值。该示范项目荣获了泸州市2021年度首批国企党建示范阵地荣誉称号。

设置会员峥嵘岁月怀旧展区。在体验中心设置专区,鼓励老人将其人生过程中富有纪念意义的老物件集中展示,希望他们在历史回忆、相互交流中找到志趣相投的知音,激发老人“活到老、学到老”的精气神,在退休老人中保有平和、乐观的心态。

鼓励老人自我学习交流共进。在体验中心、营养餐厅、公寓底楼,随处可见到书籍和报纸摆放区域,丰富的藏书环境和良好的阅读空间,培育起了较为浓厚的阅读氛围。89岁的李仕朝,在会员座谈会上说,入住春江酒城嘉苑6个月时间,他已阅读了超100万字的文学书籍,并在学有所思所悟中落笔成诗数十首。

春江诗书画社引领文艺创作。20211216日,春江酒城嘉苑开园成立了春江诗书画社。运营方高度重视,随即落实了活动室,并配置了相关的设施设备。2021年底,该社举办了“迎新春、开新局”诗书画展览,入住会员创作了诗歌、绘画、书法作品共计36件,持续展出一个月时间内,广受园内外人士好评。从2022年起,该社每月定期组织会员进行创作培训和创作交流会,还拟在下半年出版诗书画专辑,开展“共庆开园一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展览。

集成创新,让新时代的老年价值得到持续彰显

春江酒城嘉苑定位于中高端的养老项目,老人的居住环境、生活服务和医疗保障等要养要素是‘标配’,更重要的是将养老服务和老年教育工作相融合,让老人在老有所学中的氛围中,持续保持身心愉悦的状态。

春江酒城嘉苑运营服务方将在2022年下半年打造4000余平方米的下沉广场,集中设置专业展演大厅、合唱厅、健身区、老年竞技区等,预计开园一周年之前全面投入使用。下一步,春江酒城嘉苑还将继续挖掘老人的兴趣爱好,深入同相关文化单位合作,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入驻,真正把春江酒城嘉苑打造成为乐活乐学基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