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实施高品质生活“四大行动” 构建职工幸福家园
来源:泸州市国资委           时间:2022年05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四川省总工会发布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全省试点单位名单。泸州老窖成功入选全省“塑造职工幸福生活幸福环境企业”试点单位。

近年来,泸州老窖秉承“家园工会、服务至心”的宗旨,创新实施高品质生活“四大行动”,打造“奋斗者之家”品牌,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及推动泸州市“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展“凝心聚力”行动,打造职工精神文化家园

加强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结合劳动节、建党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契机,通过劳模宣讲、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读书分享会等方式,运用学习强国、职工书屋等平台,大力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紧跟共产党、奋进新时代,加强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思想引领。加强企业文化宣贯。利用公众号、视频号、企业文化内刊、优秀文艺作品等载体,将泸州老窖优秀企业文化融入职工血液,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企业文化认同,深化广大职工“以企为家”的主人翁意识。培育职工文化。开展最美职工、“奋斗者的一天”“我与企业共成长”等主题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职工篮球、羽毛球、足球等文体活动,营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拼搏进取的职工文化氛围。组织开展婚恋家庭和心理健康主题活动,为青年职工搭建交友平台。坚持开展“文明和谐家庭”评选活动,评选表彰文明家庭,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开展“赋能成长”行动,助力员工成长成才

提升职工职业技能水平。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对职工开展多层次、多方面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通过开展职工技术比武、技能比赛、技术交流活动,为职工立足本岗成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通过开展创建劳模和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活动,发挥劳模和技术带头人在推动技术创新和提高职工技能水平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完善职工职业发展体系。紧扣发展战略,重点实施青苗、战狼、帅才“三大工程”,分层分类精准培养人才,健全完善员工从入职到骨干到领军人才的全过程、全链条培养体系。研究制定财务、法务、业务“三务”人才培养规划,重点培养具有较强专业素养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深入推进青年企业家培养工程,创新开办“战狼训练营”,采取“理论培训+实践锻炼+课题攻关”方式进行全方位培养,着力锻造一批引领发展、熟悉市场、精于管理、善于协作的优秀“战狼”。放大泸州老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平台功能,推动高端人才、科技人才集聚,促进资源共享、平台共享。构建管理、业务、技术“三通道”人才选拔体系,破除单通道发展“天花板”。建立内部人才市场,完善快速匹配的人才推荐和匹配机制,畅通各通道转换途径,动态精准配置人才资源。

开展“建功立业”行动,助力职工实现人生价值

引导服务职工与企业共未来。开展合理化建议和金点子征集评选等活动,搭建职工创意展示平台;根据职工专业特长,开展个性化服务,因人引进项目,提供职工才华施展舞台;坚持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导向,全面推行子公司经营管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对关键岗位人员实施公开竞聘上岗,创新激励机制,加大“人才乐园”和“员工乐园”建设力度,构建老窖特色人才发展生态。通过制度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切实让职工感受到组织温暖,更加满怀激情地干事创业。引导服务职工与时代同奋进。引导广大职工弘扬劳模精神、紧跟时代步伐,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泸州市“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等重要机遇,在改革创新、产业导入、要素集聚等方面大胆发力,助力地方经济实现高速平稳健康发展。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引导全体职工不忘国企初心使命,扎实有序推动叙永县和叙永县赤水河村定点帮扶工作,全面融入乡村振兴。引导员工积极参与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科技下乡等重点工作,积极融入基层治理,树立新时代国企职工敢于担当、勇争先锋的良好形象。

开展“暖心服务”行动,做好职工“娘家人”

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实施“安心餐”“安全行”“惠服务”“温馨港”等计划,在解决职工午餐、通行、子女照顾等方面提供服务,解决职工后顾之忧。落实职工福利保障。落实带薪休假、育儿假、父母护理假等制度,开展职工节日慰问、生日慰问,送温暖活动,做好职工健康服务工作,管好、用好困难帮扶基金,真情实意关心关爱职工。落实女职工关心关爱。加强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坚持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女职工专项体检和“两癌”筛查,全面落实产假、哺乳期、生育保险等有关特殊权益,大力加强“三期”保护;开展“三八节”“玫瑰书香”“最美家庭”等贴近女职工生活的活动,展现自强不息、不懈奋斗的“美丽巾帼”风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