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文化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沉浸式旅游体验赋能乡村旅游
来源:雅安市国资委           时间:2022年05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而乡村旅游以“三农”资源为依托,完美契合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如何深挖在地特色资源?如何实现沉浸式乡村生活体验雅安文化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熊猫西游研学深入挖掘乡村文旅资源,找准做强文化IP的发力点,作出如下探索:

一、立足资源主题鲜明

每一条线路有专属的主题,独具地域特色,有着资源上的不可复制性。比如“最美后盐村 千年红豆树”绿色乡村振兴线路的千年红豆树,树高31米,胸径2.6米,冠幅直径约30米,树龄1400多年,经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所专家鉴定为新树种,命名为“雅安红豆”;“最美茶山”茶产业乡村振兴线路则锁定有茶文化圣山之称的蒙顶山,“蒙顶山茶”地理标志的核心茶产区,以及蒙顶山茶文化史重要历史遗迹;“藏茶密码”非遗乡村振兴线路参观百年大厂“雅安茶厂”,学习了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茶制作工艺流程;“椒香满溢”非遗乡村振兴线路走进的则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汉源花椒的产地。

二、情景交融氛围十足

有了文化主题,再加强情景融合度,使沉浸式体验更进一步。在后盐村不仅有千年红豆树,还有创建于唐代的千佛岩摩崖造像,这两者在中国古代诗词中都有映射,于是当地又衍生打造了系列诗词碑林。针对这种盎然有古意的游览环境,“熊猫西游”在线路设计中融入汉服换装环节,让游人身着汉服,从千佛摩崖一路浏览到千年红豆树,途中以古诗词为媒介,形成跨越时空对话古人的氛围感,游客体验尤为深刻。

三、乡村劳作参与度高

针对乡村特色,“熊猫西游”在线路中设计了很多劳动体验活动,有的呼应主题,如采茶、制茶,有的切合时令,如时令果蔬的采摘,泡制酸菜、水果罐头等。生动复刻乡村生活日常,融入游戏竞赛,如担菜竞跑、开荒竞赛,增加趣味性。把劳动成果转化为奖品让游客带回家赠送亲友,游客有了收获感,乡村产品也得到了推文宣传,一举两得,振兴乡村经济发展。

四、团队建设互动性强

疫情反复,对研学市场影响巨大,“熊猫西游”把目标市场从青少年群体扩大到了企事业单位团队。

为了改变传统旅游“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呆板模式,线路全程设置互动环节,不同情境都巧妙融入健体操,车载行程中的“拍拍操”、集体联动的“火车操”、紧跟热度的“本草纲目键子操”,让久坐办公室的参与者热身动起来,在整个行程中保持活力,得到最佳体验感。




为了鼓励企事业单位深度参与乡村振兴,线路设计不仅深入田前地头,还走向农业产业化的现代生产线,组织与村民社员的座谈对话,参与农产品的包装设计……深入乡村振兴第一线,团队建设充满活力,不少参与活动的企事业单位都反馈极佳。

未来,雅安雅安文化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继续深挖雅安乡村资源,推出更多独具特色的旅游线路,让参与者置身其中,沉浸式体验乡村文旅韵味,见证乡村发展,助力乡村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