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旺苍县三江镇:红色联盟村里的“辣椒红”
来源:广元市国资委           时间:2022年05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当下,正是辣椒起垄、覆膜、种植好时节。

广元旺苍县三江镇联盟村切实落实产业帮扶、调减玉米种植面积,积极发展短平快产业,引导当地群众参与辣椒种植产业发展。在广元联通公司的大力帮扶下,流转土地种植辣椒。

走进联盟村辣椒联合种植基地,处处都是农忙景象,农户们有的翻地,有的起垄、有的覆膜。时下,种植基地土地翻松、起垄、覆膜已经全部完成。

据了解,联盟村位于旺苍县三江镇华盖山,系乡村振兴工作重点村,幅员面积12平方公里,当年革命先烈曾经在这里浴血奋战,这里有耕地1221亩,外出务工、传统种养业成为村民增收的两条主线,2022年,抢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遇,广元联通驻村工作队引进四川椒鸿农业有限公司,采取“龙头企业+经济联合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特色辣椒产业,整体带动全村农业产业发展。

20223月底,驻村工作队会同村社干部积极通过产业发展坝坝会、技术培训现场会,向村民宣传辣椒产业优势和种植技术,鼓励村民结合撂荒地复垦复种、闲置土地综合利用大力发展特色辣椒种植。

为打消村民顾虑,激发群众积极性,化肥、农药、地膜等农资全部由广元联通通过定点项目帮扶资金解决,并直接送到辣椒种植农户的田间地头。

此次合作由四川椒鸿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辣椒种苗和种植技术,广元联通公司驻村工作队统筹农户按订单种植辣椒,收成以后,再将采收的鲜红辣椒集中,按照“保底价+市场价”相结合的方式出售给四川椒鸿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全村种植辣椒50余亩,总产可达7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28万元、纯收入25万元。

通过今年辣椒产业的成功示范,下一步联盟村将紧紧围绕“产业振兴”,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农业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特色辣椒、茶叶等优势农业产业,积极发挥专业合作社的龙头引领效应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全村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进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