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丁旅发公司“三个坚持”稳步走好新时期国企改革赶考路
来源:甘孜州国资委           时间:2022年05月0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亚丁旅发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精细管理、坚持创新务实,稳步走好新时期国企改革赶考路。

一、坚持党建引领,完善企业现代管理制度。公司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持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公司全面落实“党建进章程”,设置党群工作部,配备党建专职人员,落实党建专项经费,制定了《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组建基层党组织3个,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对公司章程进行修订,制定了《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向董事会报告机制》等制度,进一步明确股东会、董事会、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的职权职责。按要求召开年度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全面落实总经理对董事会负责,向董事会报告的工作机制。三是制定激励约束机制,公司结合人力资源五年战略规划,制定了《组织绩效管理办法》《岗位职级管理办法》等制度,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对公司全体中层管理人员进行测评,对测评结果较低的中层管理人员进行岗位调整、免职及劝退,累计岗位调整19人次,免职4人,劝退1人,健立了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竞争上岗和轮岗交流机制。四是健全内控管理制度。针对制度“缺位”“失修”,公司以巡察整改为契机,针对公司管理运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体系进行全面整改,健全了内控制度,构建安全防火墙,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

二、坚持精细管理,实现企业经济社会效益。公司坚持精细管理,公司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公司经济发展各项工作,以降本增效为“自救”措施,努力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是深化改革优化机构设置。根据公司《章程》和业务需要对总部职能部门进行整合,将机关总部定位为战略统筹管理和监督督促,坚持“因事设岗,因岗设人”的原则,将总部人员编制含高管缩减至30人,重新整合设置行政部、人力资源部(党群工作部)、财务部、环安部等职能部门,辖3个全资子公司和2个分公司,将总部富裕人员分解充实到一线运营部分,使总部人员得到有效精简,运营部门临聘人员大幅减少,每年节省的人力成本达200万元。二是细化措施促进降本增效。公司大力推进实施单车考核,通过实施油料轮胎单车考核和就近进行车辆年审检测等措施,每年节约燃油费167万元,节约车辆轮胎费38万元,节约车辆年审检测费15万元;通过优化车辆保险、减少临时租车等措施,累计节省运营费用达2485.63万元。三是优化布局调整资本结构。公司通过与州信用联社和州农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将公司前期高利率银行融资置换,累计节省财务费用达1100万元;从20215月起,公司在农行办理7天通知存款,合理计划资金,提高存款利率,仅20217个月增加利息收入18万元;公司积极争取相关优惠政策,争取到省文化产业专项补助资金、“六大战略”等财政奖补资金累计1959.38万元;企业经济效益进一步得到提升。四是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公司在筑牢景区疫情防控防线的同时,切实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公司积极吸纳当地员工入职,200名员工中甘孜州籍员工共133人,其中稻城籍员工就有85人;公司选派一名管理人员至赤土乡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通过消费扶贫积极帮助周边2个乡村解决实际困难;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当地虫草松茸采挖群众提供免费乘车服务,累计免费运送虫草松茸采挖群众、群众转山和马帮运输等人员共计8.5万人次,费用达1700余万元;开设“党员示范车”15辆,开展服务支援7次,为游客排忧解难,处理失物招领3317余起、处理游客投诉21起,受到表扬58起,系列实事得到了广大游客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2021年,公司按省财政厅和省国资委要求划转国有资产5.1%充实社保基金,上缴各类税费963.08万元,企业社会效益逐步呈现。

三、坚持创新务实,促进企业产业健康发展。公司坚持创新务实,积极探索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发展旅游观光运输、观景运输两大核心产业,将景区独家经营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持续引入多路“活水”,促进企业产业健康发展。一是强强联合推动创新驱动。公司亚丁大剧院引入成都域上和美集团强强联合,携手打造《亚丁密码》,将康巴文化和亚丁风情完美融合,作为推动甘孜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和创新驱动的重要载体。该剧目上演后好评如潮,在为游客展示丰富独特的地域文化魅力和民族风情,不断助力甘孜文旅产业提档升级和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为公司的发展注入新活力。二是合作共赢助力品牌引领。针对公司自营加油站特种行业专业要求高,无法实现盈利的实际,公司2019年以合作共赢的方式引入了行业中的品牌公司中石油公司合作,在每年节约成本100余万元的同时,实现了每年不少于15万元的盈利目标,合作共赢的品牌效益初见成效。2021年公司参照相同的合作模式又引入了日松贡布公司合作景区餐饮业务,虽然受到疫情一定程度影响,仍节约成本40.59万元,并实现了15万元盈利目标。三是多元发展深化全域开放。公司以全域开放为契机,与比亚迪集团、丽江旅游集团、保利集团等对接,积极探索云轨建设、非遗社区、亚丁村民居、景区飞行观光等合作项目,全力推进公司非遗项目资产盘活;修理厂采取对外经营等方式,多渠道累计增加营业收入79万元,已全面形成“1个主业+2个新培育产业”的健康支撑体系,全域开放的总体工作格局进一步得到深化应用。四是智慧建设展示数字赋能。公司结合智慧景区的配套建设,为做强做优公司主业,将子公司亚丁运业作为推进数字建设的试点部门,投资新建车辆调度指挥中心2,并对116辆观光车、118辆观景车的车载动态监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数字赋能使车辆调度管理科学精准,公司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均得到有效提升。

附件>>